狠抓集体备课五环节不断深化原理课教学

发布者: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20-05-07

 (通讯员罗骋  谭绍江  审核人:丁银河)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和湖北省关于高校疫情防控期间“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工作要求,5月7日下午,原理教研室在教学实践中形成了特点突出的在线集体备课模式。这一备课模式充分展示了本课程在立德树人”方面的根本任务、在提升学生人文素质方面的根本要求,它全面覆盖课前、课中、课后三个过程,围绕备课设计、组织实施、作业布置批改、课后答疑辅导、教学过程评价五个环节细致展开,并表现出了多方面特点。

 一是备课平台方式多样化。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开展在线备课以来,教研室老师们多方借鉴、不断尝试,综合运用了多种在线备课平台。目前,主要采取的是QQ、微信在线交流与直播、腾讯线上办公系统、学习强国视频系统等多种平台。全体老师本着扬长避短、因地制宜的原则将各种平台的优势融入到具体的备课实践中综合使用,最大化发挥其合力效能。

 二是备课交流规范化。教研室把集体备课作为一项制度性工作,常抓不懈,久久为功。两周一次的集体备课雷打不动,尽管很多老师都是几十年、十几年的老教师,但是大家依旧在在线集体备课中,认真研读大纲、分析学情、制定教学计划、分解备课任务、审定备课提纲、反馈教学信息等系列活动。

 三是备课指导高效化。教研室充分明确,在线集体备课是教师之间资源共享、情感共鸣、智慧共分,有利于教师自我诊断、自我发现、自我完善,提升自我的一种有效途径。教研室积极运用上个学期在华师学习的“同课异构,协同共进”的备课方式,积极邀请丁银河博士、马院教学督导苏文慧等诸位专家参与备课指导。专家们站位高、格局大、视野宽、要求严,每次备课总能高屋建瓴,一语中的。这对于我们提升教学质量,提高教学效果帮助很多。

 四是备课参与实效化。教研室注重狠抓备课参与的落实情况,老师们也一直表现出认真积极的态度。大家在坚持统一性原则、超前性原则、完整性原则的前提下,互帮互助,积极奉献。卫莉、路杨、黄敦兵等老师在平台上积极提供个人积累多年的教案讲义教学课件、教学模板等教学资源。余丽、高雪琴、谭绍江等老师发挥网络多媒体技术优势,帮助大家探索学习通、腾讯等在线平台上的新系统、新模块、新程序的最佳使用方式。老师们不仅利用集体备课时间,甚至牺牲自己的休息时间来完成这些细碎的工作,任劳任怨、不厌其烦。教研室全体老师都保持着高度热情,为上好在线网课尽力发挥着各自的作用。

 原理教研室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积极探索在线备课方式方法,挖掘多种教学资源,重点突破教学重点难点,教师理论功底不断夯实,教学质量稳步提高,确保了在线教学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