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别样的思政课——我院举行“学生讲‘两会’”活动

发布者: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23-03-19

(通讯员:王海涛  龚星月)以学生的视角看“两会”,用学生的声音讲“两会”,这是湖北经济学院引导学生深入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的重要举措,也是大学生“讲思政课”的一种尝试。319日晚,由湖北经济学院“青马工程”藏龙班学生组成的“两会”宣讲团利用周日晚讲评时间走进各班教室,通过交流分享会形式,在互学、领学、联学三学联动中,全方位、立体化拓展学习宣传覆盖面,为广大学生带来了一场别样的“思政课”

宣讲员们紧扣“两会”内容深挖内涵实质,以青年人的方式,带领大家学习宣传“两会”精神,号召广大青年学子以“两会”精神为指引,学深悟透融会贯通,推进“两会”精神学习走实走深。此次宣讲内容针对“两会”中“扩大内需”“民营经济发展”“传统文化”“绿色发展”“乡村振兴”“国防军事”“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等热点话题,为同学们做深入浅出的讲解,激励同学们积极响应国家号召,把个人奋斗同国家、时代发展紧密结合在一起,积极投身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征程中。

宣讲会上,各班班主任、辅导员与同学围绕宣讲内容展开讨论并分享感想。艺术设计学院周帆老师表示,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学生宣讲团以学生独特的视角讲解全国“两会”精神,形式新颖,带来了不一样的体验。会计智能2241李洋鑫说:“宣讲团成员何秋艳对于‘两会’热点话题民营经济的讲解十分生动。民营经济内生于民、造福于民,是推动创新、促进就业、改善民生的重要力量,在实现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发挥着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我认识到民营经济是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力军,是推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

学生讲“两会”不仅让受众感到新颖,也让宣讲员体会深刻。宣讲团成员陈锦松动情地说:“宣讲之前的两次集体备课和老师指导,让他对讲台上的教师们有了更加深切的认识。对三农’问题和乡村振兴这些内容的宣讲,让他真切感受到农村这些年的巨大变化家家户户门口修了水泥路,厕所改造到每一家,村图书馆、文化广场、锻炼设施等基础设施应有具有在宣讲中,很多同学踊跃发言,纷纷表示自己的家乡变化很大,这让他感到所有的付出都很值得。宣讲团成员张弛谈到,初次试讲超出自己的预期,互动环节台下的同学们都非常热情。宣讲团成员何秋艳说,此次宣讲的资料准备过程也让自己阅读了大量材料,深刻认识到民营经济的重要性也更加深入理解坚持“两个毫不动摇”的科学性,感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两会期间有关民营经济的重要讲话精神让广大民营企业家吃定心丸,为民营经济走向更广阔的舞台注入了信心和动力。

为了本次宣讲活动顺利开展,马克思主义学院、学工部、校团委做了精心准备。组织优秀教师对学生宣讲员进行集中培训,通过集体研讨、集中备课、一对一打磨、试讲观摩等,把教学的每一个环节、每一个细节都做到位,力争呈现出一批优秀的思政“微课”。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赵继伟表示,让学生讲“两会”,以青年人自己的视角去观察“两会”、讨论“两会”,能够引起广大学生共鸣,从而推动“两会”精神入脑入心。学生讲“两会”也是“大学生讲思政课”的一次尝试,通过宣讲,宣讲团成员对“两会”精神理解更为透彻,这也是“青马工程”藏龙班人才培养的一种模式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