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法教研室参加周末线上教学研修培训活动

发布者: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23-03-18

(通讯员:王娟)318日上午8点半,德法教研室全体成员共同参加了由天津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主办,全国高校思政课手拉手集体备课中心、全国高校思政课名师工作室等承办的研修培训活动。本次培训主讲的专家是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导张会峰老师,主题是“德法课教学理念与法治篇教学参考”。

作为德法课一线教师,张会峰老师就德法课教学从三个方面进行分享。第一个方面是确立正确的德法课教学理念。作为德法课教师,一是注重德法课教学中的能量转换,教学既要深入,让学生看得起,又要浅出,让学生听得懂。先入耳再入心。教学站位的高度就是从深入到浅出的距离,教学研究的深度就是学生看老师的高度,尊其师信其道。二是注重教材体系与教学体系的转换。教材体系强调体系的完整性、价值导向文件导向、理论表述准确、素材权威和语言理论化文件化,而教学体系强调理论的透彻性、理论导向问题导向、理论联系实际、素材多元生动鲜活和语言通俗化生活化。三是思政课的本质是讲道理。德法课要注重方式方法,把政理讲顺、学理讲深、哲理讲透、道理讲活。

第二个方面是德法课教学技巧。德法课教学,要能上得去,不只是说教,还要能说理。要上好德法课,可以从以下方面提高教学技巧。一是善用导入,会用“定场诗”与问题链。二是巧用比喻,用生活的逻辑穿透最后一公里迷雾。三是注重对比,不比不知道,一比很深奥。四是加强思辨,看似平淡无奇,想想另有蹊跷。五是案例教学,既热闹又看门道,负面案例正向引导。

第三个方面是德法课中的法治篇教学参考。德法教材的第六章是“学习法治思想 提升法治素养”,张会峰老师对这一章中每个小节都进行了详细分享。

在培训的过程中,教研室成员结合自身的教学实践分享了自己的观点和看法,纷纷表示受益匪浅,会把老师提到的很多鲜活的例子用到自己的教学课堂中。

每次学习都是一次重要的提升,在18这个重要的时间节点,德法教研室教师再次重温了重要讲话精神,力争发挥好思政课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的主阵地、主渠道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