纲要教研室成功举办跨校网络集体备课会

发布者: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20-05-10

(通讯员:丁君涛 审核人:丁银河) 疫情发生以来,纲要教研室借助各种网络平台开展了形式丰富的教研活动。为拓展教学思路与视野,加强校际交流与合作,5月10日上午,纲要教研室与兰州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纲要教研室开展了跨校网络集体备课会。院长叶晓东和兰州财经大学马院陈张林副院长出席会议,副院长丁银河主持会议。

会上,叶晓东院长对会议主题做了介绍,指出两校马院早已建立较为紧密的联系,希望今后能够在工作中不断深化两院的合作与交流,推动两院的协同发展。通过本次集体备课活动,全方位深化教学科研交流,不断拓展合作的深度和广度,积极探索常态化的合作交流机制。

代保平老师与兰州财经大学张静老师分别介绍了各自纲要课的发展状况与特点。代保平老师认为,我院纲要课教学改革虽然起步较晚,但是进展较快,目前推行的一课多师、多师同堂的专题式教学改革,混合式教学改革都取得了一定的成绩,思政选修课《当代中国》《领航中国》作为学院的教学改革试验田,在全国和全省有了较大的影响力。目前纲要课在教学内容上,坚持专题式教学,教学理念上,推进融课堂教学,教学平台上,引入雨课堂等教学辅助平台。

张静老师认为兰州财经大学纲要教研室虽然面临师资力量不足、教学任务很重等方面的困难,但是在现有条件下,仍然进行了许多有益的探索。在科研上,结合当地红色资源,进行了西北国际交通线等方面的研究;在教学上,建立了比较完善的硬件设施,积极推进教学改革,在课堂上试用了雨课堂、励志君等教学软件,组织知识竞赛、话剧表演、绘画展等,部分活动得到高度认同。

会上我院教师也与兰州财经大学的教师交流了纲要课实践教学开展及考核、混合式教学的方法等方面的问题。

兰州财经大学马院陈张林副院长认为,希望以本次纲要课跨校网络集体备课为开端,加强两院的交流与合作,形成跨校互动的常态化。他指出本次集体备课会非常成功,为两院的发展打开了思路,交流中的一些观点也对兰州财经大学马院有所启发,针对两院存在的共性问题,希望今后能够共同努力。

丁银河副院长最后强调,本次跨校集体备课是一次很好的备课形式,表示期待今后双方有更多的学习交流与合作,形成一个互相交流、共同进步的学习平台,共同推进纲要课的建设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