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拓宽教学资源,不断提升思政网络教学质量

发布者: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20-04-17

       (通讯员:王海涛  审核人:丁银河) 新冠肺炎疫情牵动了全国人民的心。在师生不能返校正常上课的情况下,教育部要求各高校“停学不听课、停学不停教”。马克思主义学院根据学校精神,充分讨论研究,号召老师们根据教学实际,充分利用网络教学平台和多种教学资源,在保证教学平稳运行的基础上,不断提升教学质量。

综合运用各教学平台优势,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

针对教学设备不足、流量不够、环境不好、资源不畅的实际情况,老师们必须按照学校工作要求,克服各种困难,就地取材,保证教学平稳运行。老师们整合学习通、QQ群教学功能、腾讯会议、钉钉以及中国大学慕课平台资源,充分发挥各个平台的比较优势,克服其劣势,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学习通对于学生考勤、任务发布、资源存储、作业批阅等功能运用简单便捷,但前期高峰时段运行有卡顿现象,视频教学还存在问题,需要辅助利用QQ群教学功能的便捷性和腾讯会议视频的流畅性。同时,中国大学慕课平台有很多课程资源,特别是思政课拥有武汉大学、南京大学等双一流高校的课程资源,完全可以充分利用起来,让学生享受到全国优质教学资源。因此,综合运用各教学平台的优势,对保证教学效果提高教学质量有重要作用。

视发挥学生主体作用,提高教学实效性

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上强调,要坚持主导性和主体性的统一。坚持主导性和主体性相统一是保证思政课教学效果的关键。这就要求在教学中,教师要突出“教”的主导性,学生要发挥“学”的主体性。网络教学中,教学环境改变了往日的“面对面”状态,少了教师丰富的声音、表情和动作吸引,取而代之的是“键对键”的教学,多了学生的预习、练习和感悟。这“一多一少”给教学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特别注意在教师强化“导”的基础上,充分发挥学生“学”的主体作用。

按照这样的要求,在教学过程中,老师们提前发布各类教学资料,包括PPT、教学视频、拓展资料,让学生查阅、预习;课中利用专门时间进行在线提问,通过问题引导,让学生集中注意力思考,也借此对学生预习效果进行充分检验,确保预习落实到位;课堂上,运用引导式、讨论式、互动式、案例式教学,促进学生学习内化,重要知识点,借用中国大学慕课平台专家的精彩讲授,让学生享受到国家高水平的教学资源;课后布置单元测试题,让学生运用理论解决问题,巩固学习内容;课余时间,学生可以随时向老师提出问题,通过引导讨论、释疑解惑,解决学生心中疑点。教学的全过程,教师成为“导演”,学生就是“主角”,让“主角”在“导演”的指导下,唱出一场有效果的“大剧”,实现教学相长,让教学真正发生。

活用身边案例,发挥思政课育人主渠道作用

思政课是立德树人主渠道,要坚持政治性和学理性相统一,在教学中就要坚持知识性和价值性相结合,让学生通过知识的学习,运用马克思主义的观点、立场和方法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在“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中,对“毛泽东思想活的灵魂”这一部分授课时,在讲述理论的基础上,请学生谈谈“实事求是”对此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启示,谈谈“群众路线”在此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重要性,请学生以“中兴事件”和“华为事件”为例谈谈对“独立自主”这一中国共产党立党立国重要原则的理解,让学生在回答中坚定信念。在讲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时,对比中外抗击疫情的态度、速度和效果,让学生在国际比较中坚定“制度自信”,切身感受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这些案例贴近生活,贴近实际,是学生关注的内容,因此他们回答十分踊跃,课堂氛围十分活跃。这一引导式学习,让学生既加深了对“毛泽东思想活的灵魂”这一重要知识点的理解,又让学生对社会正在发生的“大”问题的充分思考,引导学生增强“四个自信”,厚植爱国主义情怀,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之中,真正达到思政课的教学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