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思讲坛第二十三期——左亚文:如何写好学术论文

发布者: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23-03-09

通讯员:高学琴 3月9日下午,我院举办积思讲坛(第23期),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导师左亚文教授应邀作了题为《如何写好学术论文》的学术交流,讲座由副院长谭绍江主持,全体教师参加。

左亚文教授围绕“什么是学术论文”“撰写一篇学术论文的基本方法是什么”“什么样的文章易于发表”“如何提高学术研究能力”四个主题展开讲述,强调了在学术写作中的问题意识、创新意识、反思与批判精神、资料搜集、修改打磨、史论结合等的重要性。尤其是学术写作不能局限于特定的领域,要以宽广的学术视野、深厚的理论功底、批判性的创新思维为基础,即“以思想为王、文字为将、创新为魂、反思为法”,在此基础上才能提高学术研究能力,培养非常规思维,提升思辨水平。此外,左亚文教授对青年老师科研写作提供了可行性建议,写以史带论的文章为佳,学习和借鉴名家或大家的学术成果,多参与学术对话,扩展学术视野。

最后,左亚文教授还分享了个人研究与写作心得,诙谐幽默,真知灼见,非常富有启发性,开拓了我院教师学术写作的思路,教师们纷纷表示获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