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支部开展4月份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者: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20-04-16

(通讯员:吕梦醒 审核人:肖述剑)4月16日下午,根据学校党委整体部署和学院党总支具体安排,“基础”教研室党支部通过学习强国会议平台在线开展4月主题党日活动,本次活动主题为:疫情防控不放松 事业发展要抓紧。支部书记肖述剑同志主持活动,支部全体党员参加。

活动第一项,全体党员同志按规定足额缴纳了本月党费。第二项,奏唱国歌。第三项,组织委员周洁领誓,全体党员重温入党誓词。第四项,宣传委员吕梦醒领诵党章第十一章,全体党员诵读。

随后,针对习总书记讲话精神和本次主题党日活动主题,各位党员依次发言交流。赵继伟同志谈到:疫情防控已取得压倒性胜利,就全国绝大多数地区而言,已到收尾阶段,但境外输入病例还在增多,无症状感染者持续发现;就武汉市而言,要继续巩固成果,既要做好现有病例救治,还要排查无症状感染者,以防止疫情反弹,因此继续做好疫情防控至关重要。作为一名普通公民,要配合所在社区做好自身防控工作,非必要,不外出,尽量呆在家中。作为一名高校教师,不是呆在家中自扮自演导游,要利用居家时间上好在线课程,做好科学研究工作,尤其是要做好对学生的思想引导与沟通工作。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要敢于亮剑,敢于同疫情有关的错误信息、言行作斗争,要为社区干部分忧解难,主动作为,根据个人情况,为社会抗疫做贡献。

针对继续抓好停课不停学工作,涂爱荣同志谈到:虽然基础课程这学期没有进行线上教学,但是也要根据学校和学院安排开展线上教学的学习,一方面要围绕教学工作多开展相关教研活动,另一方面在今后正常上课过程中,线上教学也是课堂教学的必要辅助手段,必须学会,学通。

针对当前毕业生相关工作,担任金融学院毕业班班主任吕梦醒同志分享了近期工作安排。一是抓就业,由于今年新冠疫情原因,毕业生就业面临新的问题和挑战,现在的难点在于一大批考研失利学生的就业,他们既错过了去年的秋招黄金期,又面临疫情对春招的影响,情况特殊,困难也大,要积极调动学生就业的主动性,引导学生尽快适应线上招聘、线上签约新模式;二是督促重点学生进行学分清查,保证其顺利毕业。

肖述剑同志从合力的视角谈到了当前疫情防控取得成效的原因以及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的心态调适问题。前段疫情防控之所以取得阶段性胜利,一是党中央迅速反应、高度重视,周密制定防控方案,紧急调配救援物资,构建联防联控体系,全面高效地驾驭抗疫全局。二是地方党委知重负重、攻坚克难、主动担当,在最短时间内构筑起了疫情防控的天罗地网,充分发挥了地方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三是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敢打敢拼、不讲条件、迎难而上,时刻坚守在最基层的战斗前线,把密切联系群众优势转化为疫情防控的效能,确保疫情防控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落实。另外,在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防控阶段,每一位社会公民要调适好心态,接纳孩子在家上学的事实,珍惜在家吃饭、和家人相处的时间,适应在家学习和办公的环境,在调适中适应、改变和体现价值。

朱红艳同志分享了作为武汉人疫情期间的所思所感,她谈到疫情期间发生的很多感人故事值得我们永远铭记,特别是作为思政课教师,要把这份感动带进课堂,给学生讲好中国战役故事。最后,周洁同志谈到通过这次疫情,让我们更深刻的理解了个人与集体,个人与国家之间的关系,“封一城,护一国”,作为被封城的武汉人,我们能做的就是严格遵守防疫规定,做好防护,护好家人,这就是我们为集体,为社会,为国家做出的最基本最朴实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