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概论”党支部在线开展4月份主题党日

发布者: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20-04-09

  (通讯员:冯连军   审核人:包蕾)4月9日下午,根据学校党委整体部署和学院党总支具体安排,“概论”教研室党支部通过QQ在线方式开展4月主题党日活动,本次活动的主题为:疫情防控不放松事业发展要抓紧。支部书记包蕾同志主持活动,支部全体党员参加。

活动伊始,全体党员同志足额缴纳4月份党费。随后,针对习总书记讲话精神和本次主题党日活动主题,党员同志依次发言交流、讨论,重点探讨如何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提高担当意识,在疫情防控的“面”上发挥作用,引导广大青年共同织密疫情防控网,引导全体同学厚植“自主学习”与“自觉学习”的行为规范意识,练就过硬本领,彰显奋斗精神,增强综合素质

刘薇同志指出,疫情防控和事业发展是当前和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的两个重要任务,要做到“两手抓,两手都要硬”。一方面,对于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我们要倍加珍惜,慎终如始,咬定社区防控、群防群控不放松,防止疫情再次爆发所带来的伤害。另一方面,我们要进一步创造条件、创新方法,进一步激发学生“自主学习”和“自觉学习”的主动性和自律意识,进一步提高线上教学质量,抓实抓严抓细,真正落实教育部、湖北省教育厅和学校关于“停课不停学”的相关文件精神,助力学生练就过硬本领,彰显奋斗精神,增强综合素质

丁银河同志认为,要帮助学生正确看待西方国家对我国防疫工作的指责。他指出,在我国疫情接近尾声时,国外的疫情正处于爆发期。而在中国全力进行防疫抗疫的过程中,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污蔑化中国,变本加厉指责中国。

作为概论课教师,在全国上下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特殊时刻,应坚定政治立场,详细收集我国防疫的成功做法,收集西方国家无端指责和妖魔化中国的事实,深化政治性和学理性,帮助学生客观系统分析西方国家对中国进行和平演变的图谋、甩锅中国的阴谋、转移国内矛盾的险恶用心,以及当事国轻视疫情、无所作为的心态导致现在疫情失控的灾难。正如俄罗斯某主持人在节目中,对比了西方国家对中国早先防疫措施的指责,与如今西方学习中国的防疫措施:“还记得只有中国一国抗击新冠疫情的时候吗?那时候西方可是鼓足了劲儿去批评中国应对危机的方法。”欧洲和美国脏活累活一点没干,却指责中国什么都做的不对?这种行为真是可笑至极。杀死你们的是你们自己(包括媒体,政客)的愚蠢自私和偏见,不是中国的瞒报。

肖春艳同志认为,习近平4月8号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强调指出:做好较长时间应对外部环境变化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作为一名思想政治理论课老师要紧紧围绕这个主题,结合学生思想实际,有针对性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正确认识和看待外部环境的变化,树立与之相适应的思想观念,如艰苦奋斗、自力更生的观念;尊重自然、保护自然等,为我国取得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再立新功,再创佳绩。

郭增花同志指出,这次疫情的出现,使得居家线上教学与居家在线学习成为老师与学生的常态。作为一名从事思政课教学的教师党员,在通过网络传输给学生专业知识的同时引导好学生增强自主学习的能力、更好地应对疫情中出现的问题也成为应有的担当。因此我积极构建联系学生的多种渠道;分析、引导相关的疫情信息;解答、梳理学生的各种困惑;发起“战役有我”活动的积极参与等,使学生在主动学习、主动分析、主动行动中提升自我,努力发挥自己一名普通教师党员的应有作用。

巨英同志说:张文宏教授说过,疫情不可能在这个夏天结束了。当疫情发展到尾声,却又无法彻底结束的时候,疫情防控就变得尤其重要。这一形势下,作为高校教师和中共党员的我们,首先要在教学过程中向大传递防控疫情的重要性以及居家时期如何防控;其次要通过教学设计,如阶段性测验、讨论、调查等方式引导学生形成“自主学习”与“自觉学习”的行为规范,为疫情结束后的复学做好衔接。

易成同志认为,受疫情影响,我们的在线教学开展了几周,同学们从最初的好奇、新鲜到现在的疲惫、敷衍,这是目前的一种常态。如何激发他们在线学习的热情,确保他们学习的质量,是我们必须要考虑的问题。因此可以考虑适当增加随机小测试等环节,以考促学,以评促学。

王海涛同志认为,当前,疫情防控进入到常态化阶段。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对我们高校老师来说,就是要客观面对现实,做好长期奋战的准备,做到“停课不停教”,充分利用网络教学资源,向在线教学要质量。长时间的网络学习,学生容易松懈,我们就是要通过各种教学方法和手段,让学生带着问题紧张起来、面对任务忙碌起来、参与教学振作起来,充分发挥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实现自主学习、自觉学习。

冯连军同志认为,国内疫情抗战向好态度非常明显,但是疫情对当代大学生思想和行为都有巨大冲击。尤其在国内外舆论战的总体背景下,引导大学生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观点、基本立场和基本方法,正确分析和辨别社会中弥漫的不良信息,理性看待我国抗疫的前期不足和后期成效,是思政课教师的重要工作。这不仅关乎青年人正确价值观的养成,更关乎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征程和新发展。

管珊同志指出,做好较长时间应对外部环境变化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需要我们努力克服自身面临的各种困难和问题,进一步为学生在线教学创造条件,进一步为复学做好准备。一手抓疫情防控不放松,一手抓教育教学不放松。这事关学生的健康成长,也涉及教师自身发展。需要我们将二者有机结合起来,做好相关准备工作。

包蕾同志总结发言:3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中指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和国内外复杂的形势,4月8号他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强调指出:做好较长时间应对外部环境变化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作为一名思想政治理论课老师要紧紧围绕这个主题,结合学生思想实际,有针对性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厚植学生“自主学习”与“自觉学习”的行为规范意识,引导学生正确认识和看待外部环境的变化,并树立与之相适应的思想意识,如艰苦奋斗、自力更生的观念;尊重自然、保护自然的理念;不畏艰险、勇挑重担的精神等,为我国取得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再立新功,再创佳绩。

此外,同志们还讨论了“中国战役”为主题的实践教学的实施方案等事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