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朱巧玲教授来校讲学

发布者: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17-09-23

  通讯员 谭绍江

921日下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博士生导师朱巧玲教授做客我院,为全院教职工做了一场题为《如何学好讲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精彩学术讲座。讲座由丁银河副院长主持,学院党总支书记刘薇、副院长涂爱荣和全体教师与会。

朱教授从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思想主张切入,从三方面阐述了如何在新形势下“学好讲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前沿问题。第一,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是科学研究纲领。朱教授强调要更多从科学研究而不是从单纯的意识形态视角来看待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借用库恩的“范式”理论、拉卡托斯的“科学研究方法论”等理论,她认为我们需要深入研究马克思的《共产党宣言》、《资本论》等经典,确立研究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硬核”概念及“外围”概念。她指出,马克思主义传统的三大板块构成中,最主要也是马克思本人用力最多的板块是“政治经济学”内容。大家在研究、教授马克思主义课程时,一定要注意以此为重点,将三个板块有机结合起来。第二,学好讲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要有正确的态度及立场。朱教授认为,高校教师学好讲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前提是首先要信仰马克思主义,其次才是继承和发扬马克思的“科学精神”,最后才是辩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坚决摒弃 “教条主义”和一味排斥。第三,关于当前研究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的现状、热点及基本问题。朱教授结合自身多年研究成果,毫无保留地为大家提供研究论题。这些问题包括“人工智能时代的价值形成、分工和就业问题、人的发展问题”,“互联网时代的数字货币”问题,“‘人的自由全面发展’作为‘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硬核”问题,“公有制与非公有制的关系问题”和“政府与市场的关系”等。同时,她也提出了一些有新意的观点,例如,“意识形态教育可以转化为生产力”、“资本”只是一种可以为人们带来增值的中立性的“工具”等。

朱教授的讲座充分体现其扎实的西方经济学理论和马克思主义经典理论功底,思想深邃,分析精辟,见解独到。她还将理论阐述与自身治学经验相结合,将问题解读与人文情怀相结合,将马克思主义经典理论与当代中国的现实发展相结合来阐释怎样学好讲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其间充分展示了她作为知名学者的思想魅力和作为知识分子的淑世情怀。朱教授的讲座为与会教师带来一场精神盛宴,同时也为大家如何提高自身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增强高校思政课教学能力、科研能力带来充分的启迪与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