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教研室党支部开展9月份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者: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17-09-22

2017921日下午,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教研室开展9月份“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本次活动的主题是学习领会“三有三实”人才培养目标(特色),担当起该担当的责任,做示范、树榜样、当表率。活动的第一项内容是重温入党誓词,集体诵读党章第二章第十五条、第十六条和第十七条。活动的第二项内容是按规定交纳党费。在完成上述规定动作的基础上,教研室各同志围绕“话担当”展开深入讨论和交流。

刘薇同志认为学校人才培养目标从“两有三实”拓展为“三有三实”就是增加了“有担当”这一内容,体现了学校坚定地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目标,体现了学校创建一流本科教育的决心。学校将“有担当”纳入人才培养体系,意味着每个人身上都要明确一份在肩的责任,学生要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教师更要担当起教书育人的责任。马院思政课教师更要要明确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刘薇同志结合自身工作经历讲述了为什么我们要有担当意识,为什么在担当之余要做表率,当示范。她认为我们在工作中很容易把工作不出错摆在第一位,担当意识欠缺。刘薇同志对于主持全院工作的态度也经历了从刚开始的不乐意到现在的积极投入,之所以有这样的转变就是意识到了要有担当这一点。此外刘薇同志也强调在有担当的同时,也要有能力,因而她希望支部党员和全院教师能够在各方面给以支持和帮助,促进全院工作的顺利开展和稳步提升。

肖春艳同志认为“有担当”对于思政课老师而言,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一是思政课老师在教学中要主动捍卫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坚持用马克思主义占领高校思想阵地;二是高校思政课老师应该坚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规范自己的行为,率先践行师德师风;三是思政课老师要围绕有思想、有能力的要求全面加强教学科研能力的提高。

易成同志认为学校人才培养目标从“两有三实”到“三有三实”目标的变化,凸显了“有担当”的重要性,更加明确了学校人才培养的目标定位。作为一名思政课老师,“有担当”主要体现在要与党中央思想保持高度一致,学习领会党中央的精神,明确党的重大思想方针政策,结合社会实际,深入理解党中央的目标,争取将个体的行为与党中央的目标保持一致;其次,思政课老师也要身体力行,做表率,切实履行好教书育人的职责,做学生思想的引路人,社会思潮的辩护者和捍卫者。

郭增花同志认为做一名“有担当”的老师应该做到以下几点:一是要培养自身能力,努力提高自身思想觉悟,领会透彻党的各项文件精神,这样才能起到表率作用;二是要提高担当意识,思政课老师应主动将党的精神贯彻融汇到课堂中去,让学生了解党的目标路线,主动将个人的选择与社会的需要相结合,让学生成长为社会主义建设的可靠接班人。

包蕾同志认为高校思想政治课老师的“担当”主要应注意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加强思想政治理论学习,对于那些反映时代最新成果的理论要有所了解,对国家大政方针要有一定的敏感性,要吃深吃透党的各种文件精神,这样上课讲授才能有底气,有说服力;二是要自觉维护党的形象,作为一名党员,不该说的话不要说,不该做的事更不要去做;三是要守规矩,应该明确党章的要求,了解作为一名党员的权利和义务;四是履行好教书育人的职责,这是高校教师最起码的担当,要求教师在平时工作中尊重和关爱学生,要不断向同行学习和交流,提高自身能力。

这次党日活动内容紧凑,讨论深入,支部各党员同围绕“话担当”展开热烈讨论,一致认为每个人都肩负责任,要切实履行好高校教师教书育人的职责。支部党员不仅交流了观点更交流了如何实现担当的方法,这一讨论对于各教师改进今后工作具有积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