涂爱荣教授参加“炎帝神农与耕读文化”学术研讨会

发布者: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17-09-22

通讯员 涂爱荣

919-21日,由湖北省炎黄文化研究会、湖北省炎帝神农故里基金会主办的“炎帝神农与耕读文化”学术研讨会在荆门市屈家岭管理区举行。我院涂爱荣教授作为湖北省炎黄文化研究会理事,受邀参加本次会议。参加这次会议的,上有白发苍苍的耄耋老者,下有风华正茂的青年学者,共50多人。

大会分别由湖北省炎黄文化研究会副会长、省委宣传部院副部长李子林和湖北省炎黄文化研究会副会长、华中师范大学教授罗福惠主持。会议分两大部分:学术交流和参观文化遗址。在学术交流会上,先后有16位学者围绕农耕文明、农耕文化、耕读文化各抒己见,着重探讨了耕读文化的概念、耕读文化的核心价值、跟读文化的现代意义、耕读文化与家规家训等。学术会议结束后,会议代表分别参观了荆门的屈家岭文化遗址和天门的石家河文化遗址。

屈家岭文化遗址是一处新石器时代村落废墟的遗址,该遗址是一处以黑陶为主的文化遗存,具有许多独特的特征,故定名为“屈家岭文化”,其年代距今约50004600年,是更早期长江中游的大溪文化的继承者。石家河文化是青铜时代文化,距今约46004000年。因发现于湖北省天门市石河镇而得名。此地有一个规模很大的遗址群,多达五十余处。这次由于时间关系,会议代表参观了其中核心的一处遗址——谭家湾遗址。石家河文化遗址最大的发现是具有祭祀功能的玉器,并有类似于文字的刻划符号和城址,表明它已经进入文明时代。

此次会议是一次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会议,会议代表纷纷表示,收获颇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