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概论”党支部在线开展3月份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者: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20-03-11

(通讯员:冯连军  审核人:包蕾)3月11日下午,根据学校党委整体部署和学院党总支具体安排,“概论”教研室党支部通过QQ在线方式开展3月主题党日活动,本次活动的主题为:“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支部书记包蕾同志主持活动,支部全体党员参加。

活动伊始,全体党员同志足额缴纳一季度党费,集体重温入党誓词并诵读《党章》第二章《党的组织制度》第十三条、十四条等内容。

随后,针对习总书记讲话精神和本次主题党日活动主题,党员同志依次发言交流、讨论,如何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阻击战、总体战。

丁银河同志在发言中指出:3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专门赴湖北省武汉市考察疫情防控工作,发表了重要讲话。他强调,湖北和武汉是这次疫情防控斗争的重中之重和决胜之地。经过艰苦努力,湖北和武汉疫情防控形势发生积极向好变化,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果,但疫情防控任务依然艰巨繁重。越是在这个时候,越是要保持头脑清醒,越是要慎终如始,越是要再接再厉、善作善成,继续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头等大事和最重要的工作,不麻痹、不厌战、不松劲,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坚决打赢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我时刻关注武汉市的疫情发展,对于习总书记的讲话反复研读,在领会讲话精神的基础上,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服从疫情防控大局需要,主动投身疫情防控斗争。我也自觉讲政治,讲纪律,讲奉献,进一步明确防疫工作要求,认真落实好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学工作,力争高质量做到“停课不停学”。

肖春艳同志认为,湖北省政府3月11日发出通告,允许中低风险地区有序开展复产复工。但也可以看到,一些地方政府还是按兵不动,管中窥豹,我们从中可以看到他们的责任和担当。能否在这场大考中统筹兼顾、谋划决策、组织协调、抓实抓细,是一次政治检视,也是一次治理能力的检验。

易成同志对此也深有体会。她认为,在加强防控的前提下,应该采取差异化策略,适时启动分区分级、分类分时、有条件的复工复产。这就要求各级政府要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对于中低风险地区,要坚持疫情防控过程中,有序恢复社会生产生活,尽快实现复产复工,是很重要的事。

郭增花同志指出,“疫情是魔鬼,我们不能让魔鬼藏匿”,总书记的话振奋人心。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中国的制度优势正在发挥,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强大合力正在形成,疫情这个魔鬼也正无处藏匿。在这次疫情面前我感受到了国家的力量。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仅用十几天的时间就已建成;一支支前来支援、逆行的医护队伍迅速集结;一批批救援物资快速运达,如此种种没有强有力的领导、没有强有力的制度、没有强有力的执行是难以做到的。同时我也感受到了人民的力量。团结的、有责任、有担当的人民筑起了抵抗疫情的一道道防线。忙碌的社区人员、自发冲向前线的志愿者、下沉社区的党员干部、没有怨言宅在家中的广大百姓共同展现了强大的中国精神。作为一名普通党员教师在疫情面前我也更加明确了自己身上应有的担当、责任与使命。

巨英同志结合自身经历说:作为回乡过年的武汉人,我在乌鲁木齐既感受到了防控疫情的严苛,也感受到了社区工作人员及其他基层防疫人员在寒冬中带来的温暖。一方面,新疆的疫情防控政策比较严格,封闭小区、集中隔离等政策执行速度很快,社区工作人员反应迅速,在封闭小区之前,很多包户干部已经摸清了本小区自武汉回疆的人数,封闭小区之后立即投入了对重点人群的监控工作。另一方面,也看到了社区包户干部、党员、志愿者的关怀。社区会安排包户干部或志愿者定期前往居家隔离者门前送必要的生活物资、带走垃圾等。同时,一个电话,一条信息,也会给隔离者送去温暖。疫情向好阶段,各地有很多好的防疫经验值得去总结和推广,有教训值得吸取和反思,也有党员、志愿者、基层防疫人员等冲在防疫一线为群众守护一片天地。

王海涛同志认为,习近平总书记赴武汉考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讲话指出,正是因为有了武汉人民的牺牲和奉献,有了武汉人民的坚持和努力,才有了今天疫情防控的积极向好态势。武汉人民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展现了中国力量、中国精神,彰显了中华民族同舟共济、守望相助的家国情怀。这让近两个月封闭在家的广大湖北、武汉人民倍感温暖,倍感振奋。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广大党员干部、志愿者、社区工作者,投身到疫情防控中,哪里有危险就往哪里冲,哪里有需要就往哪里去,以实际行动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使初心使命在危难时刻得以彰显。

管珊同志同意以上观点,并分析说:疫情既是一次危机,也是一次大考。疫情凸显了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某些短板,弱项和不足。抗击疫情,化危为机,不能忽视矛盾和问题,要在实际工作中堵漏洞,强弱项,补短板。武汉保卫战充分凸显了社区防控的重要性,只有织密织牢社区防控网,才能有效切断病毒传播途径,有效阻止疫情蔓延。习总书记强调,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关键在人民。社区防控不能仅依靠有限的社区力量,更要在实际工作中将群众组织起来,发挥人民群众的智慧和主观能动性,因地制宜地落实社区防控的相关措施。组织群众应成为日后社区的主要功能,只有将群众组织起来才能凝聚磅礴的中国力量。疫情同时也积累了基层治理现代化的经验。提升社区组织动员群众的能力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激活党员的身份意识和组织意识,发挥党员的志愿和奉献精神。

冯连军认为,疫情是一场大考,只要我们预案到位、防控得当,我市疫情防控总体形势是可控的,再次出现聚集性病例的风险是可控的,如果我们为了一个极低概率的小概率事件继续让经济社会停摆,经济不能承受、群众不能接受、我们自己也倍感难受。这就是基层干部的担当。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完善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这次疫情防控更是对地方政府治理能力的一次全面考验,是否真正以百姓为中心,以人民利益为重,从中可以看出其态度和能力。提高基层政府和工作人员的治理能力迫在眉睫。

包蕾同志结合工作实际,最后总结道:作为教师党员,一要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以实际行动践行使命担当;二要立足岗位做贡献,用责任坚守岗位,用爱心守护学生;三要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中,用好疫情防控这个活教材,深化党性教育、信念教育、生命教育、科学教育。

最后,同志们还讨论了“中国战‘役’”为主题的实践教学等事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