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始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课程教学的通知

发布者: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20-02-14

发布者:教务处发布时间:2020-02-14

校内各教学单位、教辅单位及全体师生:

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应于2020217日正式上课,鉴于目前正值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关键时期,正常的课堂教学需要推迟。为此,教务处于128日发出《关于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期间有关教学工作的通知》,22日学校根据《教育部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做好普通高等学校在线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出台了《湖北经济学院防控新型肺炎期间教学组织方案》。学校党委和行政要求,坚决贯彻落实教育部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指示,做到报到延期,学习如期,教学质量不降,确保学校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现将新学期本科教学工作通知如下。

一、基本原则

切实落实教育部和省教育厅相关通知要求,从保障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的高度,在“报到延期,学习如期”的总体原则指导下,分段教学,分类实施、统分结合、突出重点、积极引导、确保质量,认真组织我校本科教学工作,努力维护正常教学秩序。

1.分段教学。本科教学分两阶段进行,第一阶段(217-学生返校时间),第二阶段(学生返校后-本学期结束)

第一阶段以居家教学为主。虽然师生居家教学和学习,但要确保“在家不离岗、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教学不降质”。居家教学形式可以读书自学、网络自学、网络教学等多种形式,以网络在线教学为主。各学院要严格执行《湖北经济学院防控新型肺炎期间教学组织方案》和学院依据学校方案自己制订的实施细则。

第二阶段以实体课堂教学为主。结合第一阶段在线教学开展情况,做好相关课程线上线下教学的有效衔接。对于未开展在线教学的理论课、实践课、体育课等,通过教学任务安排调整,适当增加周课时量来完成教学任务。适时做好本科生转专业、补考、重修等工作。 本科毕业设计(论文)原则上不延期,指导教师可通过电话、微信、QQ及邮件等方式进行选题、修改、答疑及提供电子书资源等在线指导工作,确保按时完成。图书馆电子资源保障开放查阅,便于学生在校外登陆进行文献检索。实践活动(适合在线开展或可利用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共享平台开展的实验除外),实验、实践课程原则上安排在下半学期进行。

2.分类实施。原则上理论课全部按照课表准时开课,实验、实习、实训、双学位课程延后开课。体育课由体育学院安排线上辅导教学及身体素质学习,学生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根据体育学院安排的教学内容进行学习、锻炼。

3.统分结合。同一门课程要统一行动,教研室、课程组要统一安排教学形式,组织教学资源实施教学。充分尊重不同专业、不同课程的教育教学规律,由学院会同各教研室、课程组合理选择相应教学方式。特殊情况按照一事一议的原则进行处理。

4.突出重点。对于量大面广的课程,如公共基础课、学科专业基础课、专业核心课等重点实施,保证课程资源充足,教师力量充足,教学安排细致。

5.积极引导。全校教师要积极投身教学改革与创新,疫情防控期间我校教师切实开展的线上教学活动计入教学工作量。引导学生积极选修线上优质课程,增加学生自主学习时间,强化在线学习过程和多元考核评价的质量要求。学校制定在线课程学习学分互认与转化政策,保障学生学业不受疫情影响。

6.确保质量。网上教学应严格教学要求,切实保障教学质量。学校、学院要充分利用网络,严格执行教学检查制度、督导及同行听课制度,一旦发现问题立即整改。

二、第一阶段的教学实施

1.各学院及时通知所有本科生不得提前返校。通知和督促所有师生按照2019-2020学年度第二学期课表建立网络教学班级课堂,也可以通过学习通、QQ、微信等建立课程群,师生每天要有充分的交流,教师要分阶段(一般按周)布置学习任务,督促学生自学并有检查手段和检查效果。网络课堂与实体课堂一一对应,于217日起开始网络教学。

2.第三轮选课在217-21日进行。开学阶段需进行的教材发放、注册、补(缓)考、重修、专业变更(转专业、专业分流)后续工作、结业证换发毕业证及学位申请等各项工作将按正式返校、报到通知后,在第二阶段另行通知安排进行。

3.216日前,各学院及有关教学单位应督促任课教师首先制订1-4周的教学内容安排,合理安排教学进度,存学院备查。学院汇总后报教务处质量监控与评估办公室。

4.学校已同超星公司组织专门力量来维护我校本科网络教学平台,为广大师生提供基本解决方案和技术支持,同时鼓励有条件的院系以课程组为单位自行选择其它网络教学平台(如爱课程、智慧树等)、工具(如腾讯、钉钉、雨课堂、微助教等)及相应资源(视频、课件、教材、虚拟实验等)开展教学工作。

5.学校组织专业团队,建立了专门的工作群,对使用超星网络教学平台的全校教师进行在线答疑;选用了其他网络平台的教师要及时建课并熟悉相关操作流程,全体授课教师要及时完成上传教学课件及辅导材料等工作。

6.学校已经组织进行超星网络教学平台质量管理端的相关测试和培训工作(培训内容见《关于开展在线教学直播培训的通知》http://jwc.hbue.edu.cn/31/2d/c704a209197/page.htm,如有需要还可以继续参加培训)。

7.217日,全体师生严格作息时间,按照本学期第一阶段教学计划开始上课,学校教学督导及校院领导将进行督查。

三、第一阶段的教学质量保障

1.所有任课教师要牢固树立责任意识,依据教学计划,优化教学内容,灵活组织学生通过自主学习、网络辅助学习、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直播授课等方式进行理论知识学习。在线教学期间,应积极主动与学生交流,做好学业指导、落实作业布置、辅导答疑以及考查考核等环节教学工作。同时,还应做好学生在线学习情况、作业完成情况等记录,并依据考勤、作业等综合测评情况,对学生在线学习成绩进行评定。

2.各学院要协助任课老师根据课程性质、课程内容、教学要求、学生人数等情况做好学生返校前的在线教学准备工作。正式开课后,严格执行在线教学检查制度,组织学院领导和教学督导做好网上教学巡查与指导。发现问题、及时整改。每两周向教务处书面报告线上教学实施过程,提供学生出勤情况、授课方式、学情跟踪和反馈等信息。

3.教务处将与各学院协同配合,建立及时有效、科学互动的教学信息传达和反馈的渠道,保障教学需求和技术服务支持对接畅通。并对第一阶段学生的学习情况进行跟踪,及时了解、发现和解决师生在教学和学习中的问题,保证在线学习与线下课堂教学质量实质等效。同时,将组织人员随机抽查线上教学活动,对教学计划和教学大纲的执行、教材的选用、教学手段和教学方法的实施等进行督导检查。

四、工作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学校疫情防控期间在线教学工作领导小组负责调整春季学期开学时间和教学计划、制定网络应急教学工作方案、指导各教学单位落实教学安排等工作,为力保教育教学质量提供切实保障。各学院要一把手挂帅,教学副院长突前指挥,确保学校教学安排全面落实。

2.各学院要高度重视疫情防控期间本科教育教学工作,切实落实教学计划,提高站位、主动作为,实事求是、因地制宜,保证教学进度和教学质量,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并同步向教务处报备。

3.确保开出每一门课程。各学院要严格按照人才培养方案开出本学期所有课程,做到应开尽开,不漏开一门,不多开一门。

4.推进教学方式方法改革。学校鼓励各学院制定多样化在线教学解决方案,利用此次在线教学为契机,充分利用线上教学优势,以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的教与学改革创新,推进学习方式变革。

5.积极运用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资源。学校鼓励部分实验课可以采用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共享平台,该平台免费提供2000余门虚拟仿真实验课程资源,并提供在线实验教学支撑和教学考核管理。

6.选好电子教材。各学院要积极为学生准备电子教材,授课教师也应充分发挥主观性和创造性,力所能及地为学生提供电子教材、课件及辅导学习材料,提高学生学习的积极性。

7.如果进行课堂直播,各学院和全体任课教师要积极落实参与虚拟课堂授课教师使用的教学辅助设备,如电脑(平板)、摄像头、智能手机等,并和学生保持联络通畅。

8.对于确有困难不能按期进行在线教学的教师,相关学院要加强与教师联系,做好预案并及时安排代课教师,确保在线教学不空堂。

9.学生合理安排学习时间。充分利用学校图书馆电子资源、中国大学MOOC等网络平台的优质资源和学校的在线开放课程资源,积极开展自主学习和在线学习,积极与授课教师进行远程互动与交流,按时完成作业,认真准备课程考核。

10.如果居住区域网络不通等因素,确有困难不能按期参加网络教学的学生,相关学院要加强与学生联系,做好预案并加强学业辅导,其有关学业事宜学校将个案处理,尽可能减少对学生学业的影响。

11.严格做好毕业论文工作。各学院及指导教师要高度重视、科学组织、保证质量、合理安排毕业生的毕业设计(论文)教学环节,创新指导形式,加强远程辅导,保证学生按进度完成毕业设计(论文),尽量不延迟本科毕业生的毕业时间。

12.严格网络教学过程管理。虚拟课堂的网络教学学习仍按实体课堂教学实施,学生登录网课计时且记录考勤,教师因特殊情况需要停课、代课、调课等需通过教务管理系统办理手续,各学院负责审批。

13.在网络教学实施过程中,师生如遇到困难或故障,请各学院及时与教务处、网络教育技术中心沟通。

14.国际教育学院学生原则上依此通知同步进行。

 

教务处

2020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