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增花老师参加“西方哲学史研究的方法论问题”学术研讨会

发布者: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17-09-13

                                                      通讯员 郭增花   

201785-6日,郭增花老师参加了由吉林大学哲学基础理论研究中心主办的“西方哲学史研究的方法论问题”学术研讨会,来自全国30多所高校的50多位专家学者参会研讨。

该会议主要围绕着“西方哲学史研究与实践观点的思维方式的关系”、“西方哲学史研究与中国哲学的关系”“西方哲学史与人类认识史的关系”等议题展开。该会议的核心思想如下:一、19 世纪中叶,人类超越本体论、形而上学的思维方式,使思想方法具有科学精神,使世界祛魅,人类活动不再从终极解释原理和先验原则教条出发,这是西方现代哲学和马克思哲学的共同精神。马克思关于解释世界和改变世界的著名论断,恰当地表达了这种重实践、重主体能动性、重经验实证的科学精神。二、实事求是哲学作为现代中国的优秀哲学理论创造,引导了中国的百年崛起。实事求是哲学同西方哲学、马克思哲学的这种先进的实践思维方式是一致的。如果用本体论哲学去解释实事求是哲学,将会否定实事求是哲学的先进性。实事求是哲学创造和产生于近代民族危机和救亡图存的事业中, 理解和研究这一使中华民族崛起的先进的思维方式,应当从中国优秀的文化传统和深厚的文化根源出发。

通过参加这次学术研讨,郭增花老师增长了见识、开拓了视野、深化了理论、促进了自我学术理论的新的增长点,收获颇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