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党委书记温兴生参加《当代中国》《领航中国》集体备课会

发布者: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20-01-18

  

(通讯员:丁君涛  审核人 叶晓东)1月18日上午,2020年春季学期《当代中国》《领航中国》集体备课会在马克思主义学院会议室举行。校党委书记温兴生出席备课会,马院领导班子成员、课程团队成员等参加了此次集体备课。

 

会上,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叶晓东、副院长丁银河介绍了学院在思政课教学改革中取得的成绩,并对下一步思政课教学改革的工作提出了设想。学院教师朱宝林、丁君涛分别对《当代中国》、《领航中国》2019年教学总结暨2020春季教学安排进行了介绍。郭增花老师对“中国之治”专题的教学设计进行说明,提出从理论层面和实践层面梳理中国治理的成绩;张军教授针对《领航中国》的专题设置,认为从整个的课程设计来看,《领航中国》的课程是一个横切面,即深化党史、活跃党史、超越党史;叶晓东提出《领航中国》第一讲将秉持全新的打开方式:问题导入、故事出场、道理跟进、价值在场、情感传递。

会上,老师们还就教学成果奖推进计划、国家(省级)一流课程建设、学生课程受益广度与深度、2020年课程宣传的新闻点、教学团队建设(省级教学团队、校级名师工作室)等问题进行了讨论。老师们认为学院的思政课教学改革取得了比较大的成绩,行百里者半九十,2020年仍然需要持续发力、接续奋斗,有针对性的做好各项工作,补齐短板。

温兴生书记指出,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坚持以科学理论引领全党理想信念,坚持以“两个维护”引领全党团结统一,坚持以正风肃纪反腐凝聚党心军心民心。这“四个坚持”,是马院加强建设的基本遵循,按照总书记的最新要求,马院要继续建设好教学的基地、思想的阵地、研究的高地,思政课老师要做真学者、好老师、经院人,在接续奋斗中实现梦想、彰显情怀。

温兴生书记对我院取得的各项成绩和学院教师的工作热情予以高度肯定,认为本次集体备课议题全面,对于学院的教学改革具有重要作用。温兴生书记指出做好思政课教学改革是为了培养人,培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因此必须高度重视;在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过程中,始终记得总书记讲的三个塑造: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这三个塑造,要成为我们的使命,贯彻思政课教学始终;在授课的过程中,一定要注意引领一批积极向上的学生,要引领一批具备远大理想的学生,思政课可以探索进行分层,对于积极上进的学生,可以有针对性的加强培养。

本次会议是学院思政课教学改革工作中的一次重要会议,起到了承前启后的作用,为下一步《当代中国》《领航中国》的创新发展指明了方向,为学院教学改革打下了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