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民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赵继伟副院长到我院交流

发布者: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17-08-01

                                                   通讯员 介江岭

201781日上午,中南民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赵继伟副院长应邀到我院作题为《本科教学审核评估情况介绍》的经验交流,学院全体教师与会。交流会由叶晓东院长主持。

会上,赵继伟首先解读了本科教学审核评估的内涵、核心和作用。接着,他结合去年中南民族大学的本科教学审核评估的情况,从前期准备、入校评估、检查总结等三个方面,对于评估的具体流程和注意事项予以了详细的介绍。

他指出,本科教学评估是相对于以往的合格评估、状态评估而言的,其核心是对学校人才培养目标与培养效果的实现状况进行评价,评估虽然不排名、不评优,只客观列出学校本科教学的现况,指出成绩和存在的问题,但审核评估的结果对学校的声誉和发展非常重要,因此,凡参加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获得“合格”及以上结论的高校都非常重视和积极参加审核评估。

对于评估的具体流程和注意事项,他着重指出,评估重点考察“四个度”,即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与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适应度,教师和教学资源条件的保障度,教学和质量保障体系的有效度,学生和社会用人单位的满意度。身为评估对象,要以审核评估为契机,紧抓教学建设,以评、建结合的方式迎接审核评估。为了做好评估工作,参评的学校一般会提前一年动员、部署前期的准备工作,学校层面和学院层面联动,作为学院层面,要全员参与,组建专门的工作小组,分工协作,对照要求系统地梳理准备工作,逐项落到实处。到了入校评估阶段,在前期准备工作的基础上,评估单位必须格外注重细节问题。而在评估结束后,学校层面和学院层面应相继进行检查总结,在进行表彰和奖励工作的同时,认真对照问题清单进行整改。

赵继伟副院长的讲解生动、实在,接地气,阐明了本科教学审核评估的重要性和意义,为我院做好评估准备工作提供了非常宝贵的借鉴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