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

发布者: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17-08-31

自《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重要讲话精神的通知》发布以来,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高度重视、精心策划、认真准备,分别于823日进行了党总支中心组(扩大)会议学习,831日各党支部进行了支部主题党日学习。

在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上,首先,叶晓东从四个方面谈了习总书记7.26讲话的重要意义:第一,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再部署、再动员、再出发;第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近四十年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第三,党的十八大以来取得成就的总结;第四,党的十九大召开前夕的一次重要会议。其次,涂爱荣用一连串数字提纲挈领地分析了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的内涵逻辑,并结合马院的科研工作,从宏观和微观两个角度谈了学习体会。从宏观的角度看,习总书记讲话是重大判断、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举措;从微观的角度看,习总书记讲话是新思路、新战略、新战略、新举措、新表述。紧接着,丁银河结合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工作对习总书记讲话的要求、目标和进课堂方式进行了分析,习总书记讲话是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的重要思想动员和理论准备,是勇于推进实践基础上理论创新的重要成果,不仅要进课堂、而且要入头脑。最后,张以林常委从凝聚共识明确方向、历史变革坚定自信、掌握未来决胜小康、实践凝练理论创新、党的建设永远在路上五个方面进一步全面深入解读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并对马院教师提出了三点要求:第一,对于习总书记讲话,马院全体教师应该率先学习、认真学习,学好、学深、学精;第二,要把习总书记讲话生动地融入学生课堂;第三,要对习总书记讲话进行深入的理论研究,并未雨绸缪做好即将召开的十九大的学习准备工作。

831日,各党支部分别围绕“学习习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召开了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其中,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党支部从“知其然、知其所以然”的角度,重点就如何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来正确看待历史、现实和未来,科学认识当今中国变革和当代世界变化的一系列基本问题展开了主题讨论。提出了学习习总书记重要讲话要把握精髓、抓住根本,在认真领会基本内容的同时要深入理解和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教研室党支部从“方法论”的视角,围绕“为什么、是什么、怎么办”展开了主题讨论,总结出上好《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要树立辩证思维,要从纷繁复杂的事物表象中把准脉搏、掌握规律。要树立战略思维,观大势、定大局、谋大事,善于从政治上认识和判断形势,把当今世界的风云变幻看准、看清、看透,在权衡利弊中作出最为有利的战略抉择。要树立底线思维,要认真评判重大决策的风险和可能出现的最坏局面,把应对预案和政策措施谋划得更充分、更周密。历史心理学教研室党支部从“中华文明史”的视角,围绕“历史与现实、前途与命运”展开了主题讨论,提出要从历史中获取智慧,联系5000多年中华文明史来思考中华民族的前途命运,联系500年世界社会主义发展史来认识社会主义运动的前进方向,联系中国近代以来170多年奋斗史来理解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联系90多年革命建设改革的历程来把握党的历史方位和历史使命,联系“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来把握党和国家的光明前景。法律基础与思想道德修养教研室党支部从“如何改进、加强”的视角,围绕“法律基础与思想道德修养如何在改进中加强,在创新中提高”展开了主题讨论,提出了要以 “四个正确认识”为思修课的基本内容,要贯穿和使用“二全”(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三因”(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三方法”(沿用好办法,改进老办法,探索新办法)的理念和方法,要运用新媒体新技术使思政课“活起来”,要与第二课堂紧密结合、形成合力等观点。各教研室分别结合自身实际,对如何推动本党支部教学科研工作进行了中心发言和学思践悟,增强了学习的实效性。

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7.26讲话精神是当前首要的政治任务,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通过集体学、系统学、重点学、结合实际学等措施,进一步把学习宣传贯彻工作引向深入,真正用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取到了良好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