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教研室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者: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17-08-31

                    通讯员 管珊

831日上午,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教研室全体党员齐聚一堂,开展主题为“学习习近平同志“7·26”讲话精神”的主题党日活动。在进行完缴纳党费、诵读党章等基本动作后,各位党员便围绕习近平总书记7.26讲话内容展开讨论。

刘薇同志就习近平同志重要讲话谈了几点学习体会,她强调这次会议对于思政课老师具有的重大意义,思政课老师一定要学习好、宣讲好、讲授好习近平同志“7·26”讲话的会议精神,要将会议相关内容和精神融入到课堂中去,尤其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教研室更要紧跟党中央步伐,向学生传达最新发展形势和最新理论成果。她认为这次会议具有4个方面的重要意义:首先,这次会议回答了我们党要举什么旗、走什么路的问题,为我们党在新的阶段不忘初心、继续前行指明了方向。其次,这次会议的重大意义还在于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定地走我们自己的路,要坚定我们的道路自信和理论自信,在国际舞台上掌握更多的话语权。第三,这次会议再次强调了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重要性,凸显了我们党求真务实的高贵品质。第四,这次会议是站在新的起点谋篇布局的重要揭示,对于全党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有着重要促进作用。

包蕾向在座各位同志交流了这次会议的背景和内容。她认为习近平主席726日在省部级领导干部工作会议上的讲话是中共十九大报告的预演,为中共十九大的召开作出了初步的定调。这次会议的许多讲话精神都将在十九大报告中进一步凸显出来。我们要紧跟党中央步伐,把握习近平主席讲话的主要精神,理解其重要意义。现在中国正处于小康社会攻坚期,各种难题涌现,只有统一党员干部思想,才能众志成城,劲往一处使,努力打赢脱贫攻坚和全面实现小康社会的伟大战役。这次会议再次凸显了中国共产党坚持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的重要性,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提供了理论和精神支撑。包蕾也重申了思政课教师对于这次会议精神应该带着信仰学、带着感情学、带着责任学。可以通过多种途径学习会议精神,要在注重写心得体会和宣传报道的同时,将会议精神融入课堂,要在课堂上防微杜渐,加强阵地建设,注重师生交流。要注重学校的改革发展稳定工作,全面从严治党,督促全校党员做好模范带头作用,坚持生活的原则性和政治性。

肖春艳同志着重分析了习近平主席“7·26”讲话的一些新观点和新提法。首先,这次会议充分认识了目前我们党、我们国家、我们民族所处的新阶段,系统阐述了这一阶段的特征;其次,这次会议提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面临的新任务和新使命,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相关课程提供了丰富的素材;再次,这次会议规划了中国共产党实现民族复兴所应坚持的原则。

郭增花同志从党性修养和教学两个方面谈了自己的体会。首先,作为一名党员要认真学习会议精神,领会其要旨,提高自身政治觉悟,更好地践行党员职责;其次,作为一名教师要更好地学以致用,言传身教,要让会议精神进头脑、进课堂,要向学生传达党中央的政策方针和重要指示精神。

巨英同志从党员思政课教师的角度出发谈了自己对会议精神的理解。她认为习近平主席的这次讲话实际上包含了很多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教研室承担课程中的内容,是进一步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的拓展和丰富。思政课教师一方面要结合社会热点问题,让会议精神进学生头脑;另外一方面也要做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促进学生对国家和民族未来的更深入理解。

易成同志最后总结发言,她认为思政课老师要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注重会议精神宣传,以身作则,共同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