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红梅参加2017年暑期全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骨干教师社会实践研修班

发布者: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17-08-10

                            通讯员 李红梅

726日至81日,我院李红梅博士参加了由湖北省教育厅组织的2017年暑期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骨干教师社会实践研修班,该班由来自全省高校的42名教师组成,该研修班主要到贵州大学进行专项交流,并到遵义、息峰、平塘等地现场学习。

贵州大学是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骨干教师社会实践基地,学员们在此听取了马克思主义学院杨军红博士的“长征、理想与中央权威的确立”的学术报告,并就如何继承和发扬红军长征精神,如何有效进行实践教学、如何实行更合理的科研奖励制度等问题进行了探讨与交流。

在遵义,学员们参观了遵义会议会址和娄山关红军战斗遗址。遵义会议是1935115日至17日红军第五次反“围剿”失败后,为了纠正王明“左”倾领导在军事指挥上的错误而召开的。学员们通过参观会议原址和展览馆、观看会议再现影片,了解了以毛泽东为代表的马克思主义者如何在党和国家生死攸关的时刻与错误思想作斗争,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解决中国革命问题,从而挽救党、红军和中国革命的过程。娄山关位于遵义、桐梓两县交界处,是川黔交通要道上的重要关口。19351月初至2月底,红军在这里两次与敌军交战,均取得胜利,既保证了遵义会议的召开,又证明了遵义会议决议的正确性。学员们参观娄山关红军战斗遗址,领略了红军在“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的关口英勇鏖战的壮烈情景。

在习水,学员们参观了四渡赤水纪念馆。四渡赤水战役是是遵义会议之后,红军在长征途中,处于国民党几十万重兵围追堵截的艰险条件下进行的一次运动战战役。该战役采取运动战方针,历时3个多月,共歼灭和击溃敌人4个师、2个旅另10个团,俘敌3600余人,取得了红军长征战略转移中具有决定性意义的胜利。学员们参观了纪念馆中的土城战役、四渡序曲,一渡赤水、扎西整编,二渡赤水、再占遵义,三渡赤水、调虎离山,四渡赤水、出奇制胜五个部分,更深入地了解了“四渡赤水战役”这一红军长征史上最精彩的篇章。

在息峰,学员们参观了息峰集中营。息峰集中营的前身是国民党在南京设立的秘密监狱,在这里先后关押了1200多名被蒋介石逮捕的优秀共产党员,并有600多人被秘密处决和折磨而死。集中营共有八个监狱,监房按“忠孝仁爱,信义和平”八字命名。学员们主要参观了当年关押杨虎城的“和斋”、关押“女犯”的“义斋”和军统对革命志士刑讯的“猫洞”,深刻体会到革命先烈们的顽强斗志和大无畏精神,以及今天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

在平塘,学员们参观了“中国天眼”。“天眼”是历时30多年,于2016年在贵州平塘县克度镇建成的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是世界上最大的单口径射电望远镜,在未来2030年将保持世界一流设备的地位。“天眼”主要用于观测宇宙间极其微弱的不可见光信号,并进一步探测暗物质、脉冲星、暗能量、黑洞等对象。通过参观,学员们了解了“天眼”的选址和建设过程,感受到了宇宙的浩瀚与神奇。

通过6天的研修实践,学员们增长了实践知识,增强了爱国意识,提高了民族自豪感,并收集到丰富的教学素材和生动案例,为从事思想政治教育教学工作增加了自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