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教师参加“2019中国伦理学大会”

发布者: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19-12-08

(通讯员:谭绍江  审核人:涂爱荣)2019127日至8日,“2019中国伦理学大会”于长沙召开。此次会议由中国伦理学会和中共长沙市委宣传部共同主办,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全国各地高校、研究机构等单位及企业界的800多位代表参会。我院涂爱荣、肖述剑和谭绍江三位老师应邀参会。

此次大会主题为“伦理学与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分为开幕式、大会主旨演讲、分论坛讨论和闭幕式多个环节。开幕式由中国伦理学会常务副会长、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浙江师范大学李建华主持,长沙市委副书记朱健和中国伦理学会会长、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清华大学万俊人分别致辞。万俊人指出,在全球化的进程中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需要“问苍茫大地,谁主沉浮”的气魄,伦理学人需要承担在这个起承转合的时代赋予的道德使命。在主旨演讲环节,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江苏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樊浩发表《在调查研究中发现伦理道德发展的中国问题及其理论前沿》的报告,提出了当前伦理学研究“面向‘热点’”“背向‘前沿’”的特征。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赵汀阳发表《〈三体〉的零道德世界和安全声明》的主题演讲,他指出,《三体》中文明的动机以生存为基础进行扩张导致了整个宇宙体系成为零道德世界,而人类则因为自身的脆弱性创造了道德的奇迹。人类发展必须指向一种将道德和利益高度统一的持久性制度。中华民慈善基金会理事长卢德之发表《文明互鉴,走向共享》的主题演讲,他指出人类社会是一个逐渐走向共享的社会。

在分论坛讨论环节,800多名学者共分成“人类命运共同体与经济伦理学”“马克思主义与道德”等12个分论坛展开演讲与讨论。我院三位老师参加了“中外伦理思想”分论坛的讨论,涂爱荣老师做了题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演讲,她以传统儒学道德文化为论题展开研究,指出在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今天,我们需要仔细比较研究“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之间的异同,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核心理念为指导,努力发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精华,为当代伦理的构建提供充分的资源。肖述剑、谭绍江老师也分别就高校思政课“立德树人”的伦理导向、中西传统伦理的核心原则等问题参与了讨论。三位老师通过参会与发言接触到了许多前沿话题,启发了学术思维,增益良多。

大会还举办了“2019年中国伦理学十本好书”“中国伦理学会年度优秀论文”“伦理学热点专家对话会”等活动,为2019年中国伦理学研究画上圆满句号的同时,又开启了2020年度伦理学研究的美好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