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纲要"支部推动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进课堂

发布者: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19-11-28

通讯员朱宝林  审核人 代保平11月13日-14日,纲要支部党员教师以《当代中国》《领航中国》课程为依托,在全校率先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为两个班级的400名学生做了《中国之治:把制度优势转换为治理效能?》的专题讲解,11月21日纲要支部书记代保平老师还在一号报告厅给全校1500名学生讲述该专题。

此次由代保平和朱宝林联合授课,共讲述三个部分。即从历史与现实:何为“中国之治”?中国与西方:中国制度的优势有哪些?体系与能力:怎样把优势转化为效能?对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进行了解读。

代保平老师从历史长河中的“中国之治”:封建盛世的讴歌;民族复兴中的“中国之治”:现代化的新维度两个方面解读了中国之治的内涵。代保平老师着重讲述了中国制度的显著优势,即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坚持党的科学理论,保持政治稳定,确保国家始终沿着社会主义方向前进的显著优势;坚持人民当家作主,发展人民民主,密切联系群众,紧紧依靠人民推动国家发展的显著优势;坚持全面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切实保障社会公平正义和人民权利的显著优势;坚持全国一盘棋,调动各方面积极性,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显著优势;坚持各民族一律平等,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实现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显著优势;坚持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和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把社会主义制度和市场经济有机结合起来,不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的显著优势;坚持共同的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促进全体人民在思想上精神上紧紧团结在一起的显著优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保障和改善民生、增进人民福祉,走共同富裕道路的显著优势;坚持改革创新、与时俱进,善于自我完善、自我发展,使社会始终充满生机活力的显著优势;坚持德才兼备、选贤任能,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培养造就更多更优秀人才的显著优势;坚持党指挥枪,确保人民军队绝对忠诚于党和人民,有力保障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显著优势;坚持“一国两制”,保持香港、澳门长期繁荣稳定,促进祖国和平统一的显著优势;坚持独立自主和对外开放相统一,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不断作出贡献的显著优势等十三个方面解读了中国的制度优势。朱宝林老师通过对美国、法国、英国等西方国家的治理之乱进行解读,进而凸显了中国之治。最后代保平老师通过从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和加强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和源头治理等方面来解答怎么把优势转化为效能。

两个班级的同学纷纷表示,通过老师们的专题讲解,大家对十九届四中全会的主要内容和重大意义有了一定的了解,课后一定进一步加强学习和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