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述剑博士为草店子社区党员干部讲解基层党组织政治建设

发布者: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19-06-05

(通讯员:肖述剑    审核人:丁银河) 6月5日上午,思想政治教育学党支部书记肖述剑博士前往随州市曾都区草店子社区,为基层党员干部作了题为《学习贯彻<意见>精神,加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建设》的专题报告,得到了基层党员干部一致好评。

整个报告从三个部分展开一是何谓党的政治建设。肖述剑从历史与现实相结合的维度,深刻阐释了党的政治建设的本质内涵,系统梳理了党的政治建设在革命、建设和改革时期的主要任务,明确表达了党的政治建设的要义是“讲政治”的主要观点。政治的核心是“政权”,必须坚持党是领导一切的原则;政治的实质是“利益”,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政治的关键是“纲领”,必须高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旗帜;政治的难题是“关系”,必须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政治的归属是“胜利”,必须勇于担当、敢于斗争和实现使命。

二是党的政治建设的内容和抓手。肖述剑以《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为依据,详细解读了《意见》中“坚定政治信仰”“坚持党的政治领导”“提高政治能力”“净化政治生态”的主要内容。明确表示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要避免两个误区:其一,加强政治建设不等于搞空头政治;其二,加强政治建设不能级级树核心、层层提权威,得到了与会党员干部一致认可。另外,肖述剑表示,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严肃规范的党内政治生活是有力抓手。党内政治生活要时刻保持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和战斗性,每一名党员干部都必须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

三是基层党组织如何加强政治建设。肖述剑表示,加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建设并不仅仅是政治方面,而是要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实现思想建党、制度治党、纪律强党、质量兴党有机结合,这是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关键重点。同时也具体指出,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其政治建设的质量效果直接影响党的执政根基。基层党组织应围绕党的领导、能力提升、信仰教育、文化滋养等方面,强化政治引领、提升政治能力、突出党性教育、营造政治文化,确保基层党组织与党中央思想统一、步调一致,充分发挥其政治功能,增强其整体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