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在社区进行居民文化生活现状调研

发布者: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17-07-11

                    通讯员 农银q1641  郝慧平

78号上午,调研小组在草店子社区进行社区居民文化生活问卷调查。在老师的带领下,调研小组又快又好地完成了四十多份调查问卷。

尽管昨天晚上已经做好了充足的准备,调研开始时,小组成员还是有些紧张,有的成员还拿出了问卷认真地预习了一遍。草店子社区的工作人员也特地为调研小组拿来了他们准备好的红色队服。穿上了红色队服的调研小组成员瞬间显得特别的有底气,紧张感也逐渐地消失了。

调研小组共有8个人,分成4组,每个小组都由一个老师带队,分别前往被分配好的居民区。在老师的带领下,调研小组的成员慢慢地进入到了调研的状态。尽管途中遇到了很多的问题,但在老师的帮助下也都一一的解决了。

比如一组请一位老爷爷做调查问卷,在问卷做到一半时,老爷爷突然说不做了,并把调研小组成员赶出了自己的家,这让小组成员措手不及。原来是小组成员在问老爷爷问题时,涉及到一些老爷爷的个人隐私,他不是很愿意回答,就把小组成员赶出来了。同学们针对这一突发状况进行了反思和总结,改进了工作方式、方法,鼓足干劲儿,一上午就做了二十多分问卷,遥遥领先于其他的小组。

二组也不干示弱,做了十几分问卷。二组做调查时,有一个叔叔让她们的印象特别的深刻。一开始这位叔叔就对他们的防备心很大,二组同学在慢慢向他解释自己的来由后,他还是显示出很不耐烦的样子,眉头紧皱,心中似乎总是充满了怨气。当同学与他深入交流后才了解到,他的父亲出车祸死了,他认为应该由对方承担全部赔偿责任,但是公安却判定他们两边的责任各一半,他因而觉得很不公,从而对政府和社会产生了些怨气,甚至产生了报复社会之心。小组成员了解到这个情况后,对他进行了普法教育,劝他打消报复社会的念头,否则将受到法律的制裁。针对他父亲交通事故责任认定的问题,如果他对公安机关认定的事故责任不服,可以向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申请复核和向人民法院提起民事诉讼。在大家的努力劝说之下,这为叔叔的怨恨之气有所消减。

三组的第一个调查的对象是一个三四十岁的女性,可能是三组选对象的时间不太合适,阿姨穿着白鞋子,准备去参加丧事,说话的语气很不好,尽管这样,但并没有打击她们的信心,她们坚持保持着平和的态度问完了问题。之后她们还问了打印店的店主、收垃圾的大爷和卖菜的老奶奶……,在聊天的过程中他们发现有些人对医疗报销有很大的意见,除此之外住房问题也是他们比较关注的一个问题。针对这些问题,调研小组一一做了记录,并向他们普及了关于医疗和住房的一些政策,同时向他们承诺把这些问题向社区居委会反映。

调研结束后,小组成员纷纷表示虽然累,但是学到了很多在课堂上学不到的东西。吃完饭后,涂爱荣副院长召集大家在酒店房间开会,一起总结调研经验,分析调研过程,提出调研问题,并为明天的调研做好了充足的准备。

开完会后小组成员便整理资料,写通讯稿和日志,一直工作到很晚。用其中一个小组成员的话来总结今天的实地调研活动就是“累并快乐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