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宝林教授做客第22期积思讲坛

发布者: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22-11-03

(通讯员:叶欣明113下午,第22期积思讲坛在我院举行信息工程学院孙宝林教授应邀作题为国家社科基金课题申报的方法与分析的报告报告会院长赵继伟教授主持,学院全体教职工与会。

讲座分为“申报须知、申报操作、申报案例、注意事项”四个内容。孙宝林教授对申报须知做了介绍,之后就如何选题、课题论证、表格填写等申报操作展开了详细讲述。结合具体申报案例,孙宝林教授围绕选题依据、研究内容、思路方法、创新之处等国家基金项目申报的关键内容展开深入浅出的讲解,并就已经立项的选题和可考虑的选题进行了举例分析,对国家基金项目申报中的重点、难点、要点,为参会人员逐一抽丝剥茧、娓娓道来。


在讲座的最后,孙宝林教授深入分析了基金申请不中的主要原因,帮助参会人员理清“是否具有创新点或重要研究价值”“支持创新点的关键研究基础”“要解决什么关键科学问题?如何解决”等基本问题,廓清了国家基金项目申请的认识误区。他提出,基金申请书力争达到“拟申报课题非研究不可”“拟申报课题非我研究不可”的效果。

讲座中,孙宝林教授妙语频出,“七分工作,三分写作”“当你胸有成竹逻辑架构形成时,故事情节构思无缝衔接时,胸有千言不写不快时,是写本子的时候;此时写出的本子质量高、胜算大”等金句体现了他对国家基金申请的深入思考,赢得了在场人员的赞许,也引发了大家的深思。

与会教师纷纷表示,孙宝林教授的辅导既全面系统,又直击问题要害,一些长期在基金项目申请中的疑惑和难题,在他的循循善诱之下一一得到了解决,对于将来的学术研究、基金项目申请具有很大的帮助。

赵继伟高度肯定了孙宝林教授的精彩讲座,他“不躺平”“前期和后期”“交叉学科”“申报有技巧”四个关键词对讲座进行了总结,希望大家认真领会,既学习孙宝林教授笔耕不辍的钻研精神,又通过今天的讲座掌握国家基金申请的思路与方法,走好自己的科研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