涂爱荣教授为草店子社区居民宣讲“传统文化与家风建设”

发布者: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17-07-08

                                   通讯员 农银Q1641班 郝慧平

77日下午,涂爱荣教授在草店子社区为社区党员举办了近两个小时的题为“和文化与幸福社区建设的讲座。

涂教授首先引用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中“和字的视频,引出了“和”文化的意蕴,“平和”“和为贵”“和而不同”“家和万事兴”……都体现了和文化。接着,涂教授层层递进地分别从个人、家庭、邻里、社区四个角度为大家诠释“和文化在幸福社区建设中重要作用。从个人角度,主要表现在平和;从家庭角度,主要表现在和睦;从邻里角度,主要表现在和善;从社会角度,主要表现为和谐。

在讲述“平和”意蕴时,她运用佛教中“南能北秀“的故事和希腊哲学家苏格拉底的故事启发大家,平和的心境对于个人幸福的重要性,引起了共鸣。在讲述家庭和睦问题时,她给党员们播放了中央电视台一则《FAMILY》广告,并分享一篇《当我老了》的散文,来讲述作为子女应该遵守孝道;作为男人,应该疼爱女人,感恩女人;作为女人,应该扮演好自己妻子、母亲的角色,强调女人在家庭中“定海神针”的作用,并用“推动摇篮的手即是推动世界的手”来说明母亲在孩子成长中的决定性作用,主张作为母亲,要提升个人素质;针对在场的老年党员,涂教授结合自己家庭的例子,劝诫老人要想得开、放得下,要相信儿孙自有儿孙福。在家庭中,各自明确自己的角色及承担的责任,才能增强家庭幸福感。在讲述邻里关系时,她和大家分享了“六尺巷”的故事来说明邻里之间,应该和善、相互理解、相互宽容,并用事例说明“远亲不如近邻”的道理。最后在对和谐社区建设的讲述中,涂教授引入一个个社会上发生的鲜活的例子,如许多小区出现的广场舞冲突现象、邻里之间老死不相往来现象,甚至还分析了今年年初武昌火车站发生的血案,其实都是因为心中缺乏仁爱。只有相互理解、心中多点善意、彼此宽容、友爱,才能建设幸福社区、和谐社区!

涂教授近两个小时深入浅出的讲述引起了小区党员的共鸣,大家纷纷表示,很受启发。甚至有党员表示,自己原来在家庭中,做得不够,听了这次讲座后,自己以后一定会做得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