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俄亥俄大学李捷理教授来我校讲学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0-06-01

  本网讯(记者陈峥嵘)6月20日至27日,我校客座教授、“社会政策与发展研究中心”特聘主任、美国俄亥俄大学国际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捷理教授应邀来校讲学。期间,李教授为社会科学系学生作了《社会变迁与发展》系列讲座,讲座将作为一门专业选修课,采用双语教学。

  在本次讲学期间,李教授分五次向同学们讲述了社会变迁与发展的相关理论和发展现状。李教授的讲课主题分为《Definition of Social Change(社会变迁的定义)》、 《States of Societal Evolution(社会进化的阶段)》、 《Four Sociological Paradigms on Social Change(社会变迁的四个社会学范式)》、 《The Nature of Capitalism and the Rise of Modern World(现代世界资本主义兴起的性质)》、《Globalization and The Changes and Consequences(全球化及其变化和后果)》以及《Environment and Society(环境与社会)》等六个部分。

  课堂上,李教授以通俗易懂的例子,从国际比较的视野,讲述了社会变迁和发展的相关理论。学生随时向李教授提问,探讨运用理论解释现实问题的方法。课堂气氛轻松活泼,受到同学们的欢迎。

    本次讲学是李教授首次对本科生进行的公开授课。他表示,“讲课采取双语教学,这只是一个过渡,为以后的全英语式教学做准备。通过讲课,把国外的课堂教学方式向大家展示出来,可以加深同学们对外面世界的了解。另外,在讲课过程中,引入社会学界最新的研究成果,能帮助同学们更好地理解社会变迁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