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俄亥俄大学李捷理教授与我系教师座谈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0-06-01

    6月26日下午,我校社会政策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美国俄亥俄大学国际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捷理教授就国际发展学在可持续发展研究上的若干问题与我系教师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李教授首先从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讲起,对比分析了国际发展学与发展经济学在研究对象和研究范式上的差异。他说,在研究范式上发展学实现了六大范式的转变:一是从单维(发展经济学观看发展) 到多维(社会和行为观看发展);二是从把发展看成目的到把发展看成既是目的,也是手段;三是从提供援助给穷人和生活条件差的人为优先到强调富人和有权势的人对发展的责任;四是从由上而下的研究到由下而上的研究;五是非政府组织逐渐地从一个只对救济和慈善做“反应”的角色转变成一个强调把沟通作为协调工具的“互动”的角色。六是心理学观从仅仅关注个体到考虑个体、社区和社会是如何相互联系和影响( 社区心理学出现)转变。这六大范式的转变是国际发展学的核心理念,六大范式为我们研究整个社会科学领域的各类问题提供了一个崭新的视角。

    我系教师根据李教授的前沿理论结合自身的研究领域提出了一系列具有学术价值的问题,并和李教授进行了充分的交流。社会科学系桂胜主任说:国际发展学是一门综合性的前沿科学,对解决我国当前社会问题具有很强的理论价值与实践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