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思讲坛第八期——喻立平: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中应注意的几个问题

发布者: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19-11-05


通讯员:涂爱荣  审核人:叶晓东)近日,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喻立平来我院交流并做题为“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中应注意的几个问题”的学术报告。校党委书记温兴生、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长张以林、校科研处长刘国武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参加调研座谈。


座谈会上,校科研处长刘国武从服务学校“升级进位”“爬坡过坎”“决战2020”角度阐述了当前科研工作“上台阶”方面存在的短板与诉求。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叶晓东从历史沿革、发展现状、对外交流和存在问题四个方面对马院发展情况做了扼要汇报。

在听取了大家的情况汇报后,喻立平对近年来学校整体科研工作的进步和马克思主义学院所取得的成绩予以充分肯定,并以“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中应注意的几个问题”为题做了学术报告,喻立平在报告中指出:第一,要注重整合校内外力量,做“大”课题。选题应当聚焦对当前经济社会发展有长期、深度影响、对国情、民情、社情有深度把握的主题。第二,注重“联”字诀。既要总体上注重理论与实践的联系,也要加强各个高校、社科研究机构之间的联系,重视人才、团队方面的凝聚与联合。第三,抓住机遇,尽快参与到社科联当前正在进行的项目中来。这些项目包括“社科专家网络直播”活动、马克思主义专家下基层活动、理论热点“面对面”所开展的主题活动、“最美社科人”评选活动及社科类“网红”培育等。第四,结合“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加强马院教师队伍建设。马院教师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思政课教师“让有信仰的人讲信仰”要求,树立坚定的马克思主义信仰,言行一致;在讲课水平上,教师们要狠下功夫,敢于到基层群众干部中间去进行讲课锻炼;在科研方面,教师们要善于“抱团”,加强和社科联机构的联系。在讲话中,喻立平表示,社科联将一如既往地重视、支持湖北经济学院哲学社会科学学科建设与发展,进一步密切深化双方合作。


校党委书记温兴生作了讲话,对喻书记来马院调研指导工作表示热烈欢迎。他强调指出,一是要落实喻立平书记所提出的“联”字诀,二是要进一步整合学校的社科研究力量。温书记还希望大家抓住喻书记提供的项目、平台和信息等资源机遇,“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在各自的教学科研领域多做贡献,发挥更大的作用。


座谈会上,与会人员还就省社科成果奖的评选、省社科基金项目的申报评审等做了深入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