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IIGS国际资政智库专题报道我院教师论坛发言要点

发布者: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17-07-05

“第十届政治学与国际关系学术共同体年会” 626日至27日在北京举办, 会议主题为:不确定性时代的世界政治,本次年会由清华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主办。国际资政智库IIGS主任王首伟老师组织主持了“世界政治变革与大国战略博弈”专题论坛,各位学者就人类命运共同体、“一带一路”、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北极地缘政治和北极治理、中美战略博弈中的台湾问题以及世界政治和平变革机制研究等方面阐述了自己的最新研究成果,发表了深刻的见解与看法。

湖北经济学院马克斯主义学院副院长丁银河教授就“一带一路”战略背景下大国战略博弈新走向做了专题发言,解析“一带一路”的战略意图,认为“一带一路”是大国战略博弈压力下的产物,是我国面对美国压力统筹国际国内两个大局做出的战略选择,“一带一路”经历了从外交问题、经济问题到国家大战略的飞跃。丁老师分析了中国与国际社会互动的三个历史阶段,认为“一带一路”尚不构成解决国际秩序不确定性的一个有效方案。

湖北经济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叶晓东教授发言题目是基于人类命运共同体战略思维的朝鲜半岛危机管控,叶院长认为人类命运共同体战略思想是对于西方国际关系理论的超越,对抗性思维是造成半岛僵局的一个重要原因,人类命运共同体战略思维是一种重大的理念创新,对于管控朝鲜半岛危机、破解半岛僵局提供了崭新的超越历史的战略视野。

代保平老师的发言题目是特朗普时代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的展望,代老师对特朗普的竞选言论和“百日新政”进行了深入分析,对中美经贸关系以及特朗普政府的对华政策进行了预测,认为特朗普认识中国需要半年到一年的学习期,从初期强硬到趋向务实是特朗普政府对华政策的基本趋势。

朱宝林老师对大国战略博弈下的北极地缘政治态势新走向进行了专题发言,朱博士认为北极八国特别是俄美加大国战略博弈决定着北极地缘政治的基本走向。朱博士就新形势下北极地缘战略价值,从环境价值、经济价值、交通价值和军事价值四个方面进行了深入解读,就北极地缘战略博弈分别从北极大国的利益诉求、利益融合和利益分歧三个角度进行了深入分析,就北极地缘政治新走向也即是失序还是有效治理进行了科学预测。最后提出北极需要共同治理、共同维护,命运共同体理念有助于北极地区的和平稳定,鉴于北极的战略价值,应该积极将北冰洋纳入“一带一路”海上丝路建设规划中来。

中国人民解放军国际关系学院刘延鵬博士就国际安全困境中实现大国崛起思考就进行了专题发言,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博士、IIGS助理研究员杨明勋就中美战略博弈下的台湾问题作了专题发言。国际资政智库IIGS主任王首伟老师与大家一起分享了IIGS在世界政治和平变革机制研究的最新研究成果,王老师分别从 世界政治变革的内在动力、传导机制和基本规律,世界政治和平变革的条件, 当前世界政治和平变革所面临的问题和挑战,以及推进世界政治和平变革的对策研究等方面,对研究报告进行了解读,谈了自己的看法。

参加专题讨论的还有IIGS研究助理、湘潭大学国际关系系研究生李易珊同学,研究助理张德淳同学等IIGS团队成员参加了本次论坛。

本次活动,讨论分为主讲人发言、提问和讨论三个环节,90分钟的专题讨论,时间虽短暂,论坛还是取得了圆满的成效。专题讨论结束时,大家一起合影留念,记录下珍贵的友谊和美好的记忆。

                                                                               朱宝林博士在发言

                                                                              与会代表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