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述剑参加第26次韩中伦理学国际学术大会

发布者: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19-10-04

(通讯员:肖述剑   审核人:涂爱荣)928日至104日,应韩国伦理学会邀请,我院肖述剑副教授参加了在韩国首尔举行的第26次韩中伦理学国际学术大会,在“网络社会的道德教育”分论坛上作了题为“网络乡村社会孝道文化振兴的思考”主题发言,与参会中外学者一同就“网络时代的孝文化振兴”交流了观点、碰撞了思想,探讨了路径。

929日上午,在会议主办方统一安排下参观了韩国学中央研究院藏书阁、大学院(研究生院)等文化和教育设施。下午,参加了韩国学中央研究院朴东俊教授、李完范教授和中国学者关于创造性弘扬传统道德文化的学术座谈。930日—101日,主题为“网络时代的伦理和道德教育”韩中伦理学国际学术大会”在韩国学中央研究院召开。开幕式后,分别聆听了中国孙春晨研究员和韩国崔文沂教授所作的“大数据时代的隐私伦理”和“Network时代的伦理·道德教育”主旨报告。102日—3日,在崔文沂会长、洪容熹副会长等8位韩国伦理学者的陪同下分别考察了韩国庆尚大学和釜山大学的伦理学研究与道德教育开展情况,增长了见识、开拓了眼界。

在主题发言阶段,肖述剑围绕“网络时代的孝道文化振兴”主题,分别从选题背景、结构内容和对策建议三个方面,提出了中国乡村孝文化的内核主要包含孝养、孝敬、孝顺、孝思四个层面,建议在网络时代振兴乡村孝文化一要利用“互联网+”开启“智能养老”,让老人们能够在家中享受高质量的生活。二要通过自媒体一体化的特征对父母进行“精神赡养”,通过微信、QQ群等通讯工具无缝建立起父母与子女之间的桥梁沟通,让互联网载体成为父母愉悦身心的重要载体。三要利用数字技术加强对父母的“知识赡养”,带着父母共同学习、一块成长,把父母带入信息时代,共同分享未来新时代。

       

      通过此次国际学术会议,一方面借助会议平台及相关学术资源,把中国孝文化传播到海外,为国外学者了解中国孝文化思想提供了便利。另一方面,也积累了国外学术人脉,知晓了国际学术前沿,为提升大学生传统文化教育以及积累道德教育经验做法碰撞了思想,启发了思路,受益匪浅、获益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