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薇为我院全体党员上专题党课

发布者: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17-06-23

                             通讯员 肖述剑

为深入学习领会《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精神,全面提升思政课教师的政治素养,全面掌握党和国家最新精神和动态,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刘薇,于622日下午在院会议室为全体党员上了一堂题为“认清形势、聚焦问题、精准发力,打赢提高思政课质量和水平的攻坚战”专题党课。

首先,刘薇就《意见》的具体内容,指出了高校面临的“四大挑战”: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面临多样化社会思潮的挑战,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面临市场逐利性的挑战,传统教育引导方式面临网络新媒体的挑战,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面临敌对势力渗透争夺的挑战。同时,结合自身理解,从《意见》原文中指出了:面对多样化思潮影响,要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教书育人规律、学生成长规律;面对敌对势力的渗透,要建立教书育人、科研育人、实践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文化育人、组织育人长效机制;面对市场逐利性挑战,要注重“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工作思维;面对网络新媒体发展,用沿用好办法、改进老办法、探索新办法。

然后,刘薇结合《意见》精神和要求,畅谈了马克思主义学院在提升思政课教学质量和水平的基本思路,提出了问题导向、目标指向和精准发力的改革策略,具体指出了提高思政课质量需要树立“大思政”意识,要整合其他学科有用资源,加强四大结合。并结合学院实际,多次举例,引导各位党员如何将理论和实践相结合、育德和育心相结合、课内和课外相结合、线上和线下相结合。

最后,刘薇指出:推动思政课在改进中加强、在创新中提高,需要对标陈宝生部长提出的思政课建设目标和任务,聚焦短板,瞅准关键环节,精准施策发力。提出了坚持时效性与接地性,实施教材攻坚;坚持引进来与走出去,实施师资攻坚;坚持专题式与网络化,实施教法攻坚的具体办法,给全体党员带来了一次生动的思维盛宴,得到了大家的一致认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