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碳中心”团队成员袁妙彧、刘望辉博士解读绿色发展 ——记《当代中国》第七讲

发布者: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17-04-11

                       学生通讯员 周秀云

201746日星期四晚1830《当代中国》之约如约开讲,法学院袁妙彧博士和经环学院刘望辉博士联袂演绎美丽中国的路径——绿色发展,从不一样的角度诠释绿色发展。

                       绿色发展的演进与我们的选择

袁妙彧老师以狄更斯在《双城记》中的关于对工业革命的描述“那是最好的时代,那是最差的时代,那是令人绝望的冬天,那是充满希望的春天 ”开场,接着又列举了全球暖化导致的北极熊大熊吃小熊、雾霾之痛、“汞”污染导致雄白鹮“断背”等例子激起了大家内心的波澜。袁老师认为人类发展的演进顺序为:“虚无”发展——“黄色”发展——“黑色”发展——“绿色”发展,从而达到人与自然和谐,从原始社会的人敬畏自然到农耕文明的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到工业文明的人一味的掠夺自然最后回归和谐。与此同时袁老师世界银行关于世界自然资源净消耗的图表、南北方国家累积二氧化碳排放量占世界总量的比重图并抛出了南方国家在自然资源方面为什么会成为后起之秀的问题,在此处设置悬念的同时刘望辉博士带来了——绿色发展与我们的选择。

刘老师主要从经济的角度即低碳产业的角度,从目前与大学生密切相关的方向入手对绿色发展进行释义。从低碳交通产业、低碳建筑产业、低碳技术产业、低碳服务产业、碳经济、新能源产业五个方面着手,说到绿色交通,刘博士提到了目前风靡的摩拜单车,他认为共享单车是绿色发展与互联网的完美结合,把绿色发展融入其中是共享单车成功的主要原因。谈到低碳服务产业、碳经济时,刘老师深刻分析了湖北经济学院的形势,指出低碳服务产业是同学能够抓住的最可能的机会,目前在此市场上低碳人才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建议同学们把本专业和绿色发展结合,用新的视角看待原有专业,才会有创新创业的可能。

袁老师在刘老师的讲授之后,继续她的问题,同学们经过了短暂而激烈的讨论之后,一位会计专业的同学说道:“北方国家能源消耗是处于下降的状态,南方国家则是处于上升的状态,因为北方国家的工业化起步较早,工业污染早发现早治理,南方国家是工业化后起之秀,处于工业化阶段。“袁老师在肯定她的答案时提出了改进意见”原因还在于产业的转移而非治理“,大多数同学对此表示赞同。

                绿色发展之低碳生活

袁博士认为每个人每天都在排碳,都有碳足迹,而“碳”并非只是二氧化碳,而是指以二氧化碳为主的温室气体,我们应该过的低碳生活应该要节约能源,减少碳排放,增加碳汇。袁老师十分接地气的先从低碳生活日常篇开始谈起,从节水、节电的小窍门;低碳交通、低碳服装等方面入手与同学们一起互动,“我认为要加强中水的利用,选用节水的生活器具,夏天空调的温度不要太低来做到节水节电”一位女生说,另一个男生说:“学校采取断电措施,我认为在断电之后我们应该关掉开关,以免第二天六点时灯亮,但是大家都没起床而浪费电”袁老师给这个男生的想法点赞。袁老师认为低碳交通的原则是公交优先、慢行交通优先、减少交通需要。在此处袁老师列举的伦敦的低排放区征收高额污染税,美国的骑自行车上班可以拿到补贴,哥本哈根骑车不花一分钱等再一次刷新了同学们的”三观“,在大家惊讶的眼神中袁老师建议大家从现在做起,做一个低碳的人,减少服装的购买频率,使用棉麻等低碳的面料,响应绿色发展,和自然和谐相处。然后结合低碳生活篇,袁老师也引入了她的低碳生活的研究篇——低碳养老。正如袁老师所讲每个人都会变老,这个是生命的规律,不容拒绝,对老年人的安置在体现人文关怀的同时和低碳相结合也可以焕发老年人的生机和活力,袁老师将在对不同社区的走访调查中逐渐完成她们团队的研究。

正如泰戈尔说“我们热爱这个世界时才真正活在这个世界上”,绿色发展,低碳生活,让我们一起努力,从自己,从身边,从小事开始,美丽中国将不再遥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