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最好的时代”:全面改革年代的中国——记《当代中国》第九讲

发布者: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17-04-24

                             学生通讯员 周秀云

2017420日星期四在教五—111,《当代中国》第九讲如约开幕,《当代中国》班主任代保平老师携27个学生团队组成《当代中国》史上授课人数最多的讲师团强势来袭,全面诠释了全面改革年代的中国。

代保平老师以三个表情符号开场,哭泣难过的表情记录的是1840-1949年的历史,无奈茫然的表情代表的是19491978年的情形,1978年至今是一个愉悦快乐的表情。其中的含义不言而喻,正是改革开放给中国人民带来了如此深刻的变化,正如习近平总书记而言,改革开放是决定中国命运的关键选择。

代老师以“我”和“你们”的辩证关系来诠释最好时代的“我”和“你们”,以自己的成长经历来描绘“我”是改革开放与人生命运共振下“幸运的一代”。从生于农村到定居武汉,从用不上课桌椅到成为85级一起读书的同学中考上大学的两个人之一,从六年的西安求学到十年的湖北经济学院任教,一张张老照片的背后反映的正是一个时代的变迁,反映的正是改革开放带来的巨变。

27个学生团队或者个人紧接着代保平老师的步伐,从荆州、咸宁、鄂州、大冶、蕲春、荆门等省内的城市到河北、甘肃、贵州、宁夏等省外的城市。一一描述着“我们” ——互联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下成长的“蜜糖的一代“,图画着改革开放时期家乡的过去和未来。

会计ACCA班的沈中天同学着重突出了雄安——保定的今天。继保定、北京、天津黄金三角之后雄县、容城、安新组成了雄安新区,沈中天同学认为此举是继深圳经济特区、上海浦东新区之后对北中国的开发,是全中国的福音。通过对雄安今昔的对比,家乡的变化,他期待雄安今后能有更快更强的发展。

行政15级的张航同学带来的主题是鄂州。通过对湖北省地图、鄂州市地图的简介使大家对鄂州的地理位置有了清楚的了解,他指出鄂州的改革思路是“能突破”“ 能借鉴”,鄂州是湖北省改革开放第一批试验区,将成为湖北省第一个通地铁的地级市,未来鄂东机场的修建将会使武汉成为继北京、上海、成都之后的第四个拥有大型运输机场的城市。

资产15级陈浩南同学带来的课题是“当代西北娃”——甘肃。他以诙谐的语气讲述了别人眼中的甘肃——骆驼驾驶证、羊毛处理学、徒手搏狼等等。在引起大家兴趣的同时陈同学也在此为甘肃正名,从改革开放带来兰州车站的变化为甘肃的发展努力正名。他认为在风能、太阳能、中药材、矿产资源、民族文化繁荣、山川秀美的甘肃来讲第三产业的繁荣将是必然。

旅游学院的梅佩同学带来的是黄冈蕲春县,她生动而形象地讲述着蕲春教育、经济、环境今昔的变化,从一张张老旧的站片可以看出蕲春改革前的落后面貌,然而今天的蕲春焕然一新。梅佩同学分享了小时候爷爷带领村民吃水的困难,也讲述了蕲春的旅游景点,她认为在全面改革开放的背景下未来的蕲春会越来越好。

学生团队或个人展示之后,代保平老师总结道,每一个人的家乡连起来就是一个中国,每一个人的故事组合起来就是这个时代。代老师认为好时代不仅给我们个人、家乡带来发展,对国家而言,改变了13亿人的生存状况,好时代为中国寻求到了一条符合自身发展的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样的时代改变了民族的精神状态,重新恢复了近代丢掉的民族和国家的自信。但是全面深化改革,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全面深化改革是一项长期的国策,只会在进行的路上越走越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