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环学院两位老师与我院马原教师商讨原理课程教学改革问题

发布者: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17-05-07

                      通讯员 李红梅

201754日下午,按照学校新修订的人才培养方案相关规定,马克思主义学院与经济与环境资源学院部分教师召开座谈会,协商2017年秋季《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程授课安排。我院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全体教师与经济与环境资源学院任教政治经济学课程的欧阳功林和夏学平老师一起,共同商讨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程的专题式教学改革问题。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以下简称原理)是我院所承担的五门全校公共必修课之一,由马克思主义哲学、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和科学社会主义三大部分组成。目前,该门课程共分为8个专题,其中绪论和科学社会主义合为1个专题、马克思主义哲学为5个专题,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为2个专题。

此次两院老师共同探讨的主要问题有两个:一是如何合理安排每部分内容的比重问题。在马原的三大组成部分中,马克思主义哲学为教学难点和重点,因此该部分占据了5个专题,约40个学时,导致了各个专题所占比例不协调的问题。同时,马克思主义哲学部分与教材相对应的是第123章的内容,通常到学期中还在学习教材第2章内容,导致了教学进度不协调的问题。二是经环学院两位老师如何参与到马原专题教学之中的问题。在此之前,马原课分为54课时和36课时两种,36课时为经环学院学生的课时数。若将马原课的政治经济学部分全部安排给经环学院两位老师在学期末的最后两个月授课,则会导致两位老师课程任务太重;若将政治经济学部分穿插在整个学期之中,又会打乱整门课程内容的逻辑顺序。

针对第一个问题,老师们认为可以将绪论部分缩减,减去原专题二,增设科学社会主义专题;针对第二个问题,老师们认为,可以在36课时的课程结束之后,由经环学院两位老师负责政治经济学的教学内容,而54课时的课程保持不变。在实施原理专题教学改革的同时,还要考虑经环学院两位老师本身的课程安排等因素,具体方案将在下学期开学之前协商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