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院组织形式多样的集体备课活动

发布者: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17-05-31

                                      通讯员 路扬 郭增花 赵菊 李燕 谭绍江

为了提高教学能力,提升教学效果,促进教师间的教学交流,真正实现脑资源共享,525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以教研室为单位,组织集体备课会。各教研室根据课程不同特点,有针对性地组织了这次集体备课。

思想政治教育教研室集体备课会主要是讨论下学期《思想道德修养和法律基础》的课程计划问题。思政教研室全体老师、法学院马颖老师和王倩老师参与。备课会中,大家就学校新培养方案中《思想道德修养和法律基础》课的授课问题深入坦诚交流,搭成了多项共识。备课会明确,新培养方案中“法律基础”部分授课的主要着力点是从宏观上培养大学生的社会主义法治素养和微观上的法律知识常识,具体授课内容可以按照“法律理论”,“法治观念”和“法律权利义务”三个专题展开。考虑到理论课时的限制问题,每个问题无法面面俱到地展开,必须详略得当,按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精神的指导,集中讲清楚一些重要的问题。从授课框架来看,“法律基础”的课程内容体系要注意和另一门全校通开课《法学通论》形成一定的协调补充。大家还就上课的教案、讲义、课件和《民法通则》等课程疑难点、热点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确立了下一步工作的中心,并建立了思政教研室与法学院老师课程沟通协调机制,以及时有效解决问题。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教研室集体备课由辅导员王丹凤主讲,主讲题目是《新民主主义革命理论形成的依据》。王老师开篇先给大家介绍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理论的重要性,就这一理论需要掌握的内容与要求做了大致的讲解。其次就本次集体备课的核心内容“新民主主义革命理论形成的依据”,王老师从两方面展开,一是近代中国的国情和中国革命的时代特征;二是中国革命的实践基础。王老师着重讲解了近代中国的社会性质以及旧民主主义为什么失败,新民主主义革命理论为什么会应运而生。在主讲教师讲解之后,大家就授课内容、授课形式、授课技巧等方面展开了热烈的讨论。肖春艳老师讲到,授课内容把握准确,逻辑脉络清晰,素材也较严谨。但建议授课时增添一些鲜活的案例,增强课堂的吸引力、生动性;同时建议多提些问题给学生思考,建议多采取问题链式教学方式,既增加了课堂的丰富性又引导学生思考,增强了学生的专注力。巨英老师讲到,王老师授课教姿良好,但要克服频繁在学生与课件间姿态的转换,还是要以面向学生为主。包蕾老师认为,王老师教学语言表述准确,普通话也不错,但语速较快,还是要适当的放慢语速,给学生以接受和思考的时间。罗运洪老师认为,王老师课件使用熟练,但与传统板书教学的形式结合不足,在一些关键性的知识点上还是要发挥传统教学的优势,以板书的形式凸显内容的重要性。易成老师认为,王老师的课件制作较为精良,但建议适当多增加一些图片内容,亦或简短的视频资料,增强课堂的吸引力。郭增花老师讲到,王老师授课基本功较为扎实,一些细节的处理上还需要细细打磨,比如教态上,可以适当地增加一些肢体语言,语言适当的地方展现高潮,也可以在情绪的渲染上再下点功夫。王老师自己也做了总结,她认为自己作为一名授课经验并不丰富的年轻教师,通过这次授课有了很大收获,在展现自己优势的同时,也清楚的认识到了自己的不足,对改进教学内容、提升教学效果起到了较大的作用。

中国近现代史教研室备课主题是抗日战争的十四年,主讲人叶晓东,全体教研室教师参与了讨论学习。大家就抗战的十四年,如何安排授课结构体系,设置授课问题链,以及史料的运用等方面进行了充分的讨论和科学的设置,对完善优化丰富该专题结构及内容发挥了巨大作用。

马原教研室以授课演练为主。邓峙老师讲授资本主义的形成,重点讲解商品经济产生的历史条件,授课者从自然经济与商品经济的关系入手,围绕两者出现的背景、在社会发展中的作用等方面展开,整个过程完整而连贯。讲授结束后,大家就授课各环节进行了评议。大家一致认为,邓老师的讲解内容熟悉,氛围轻松,对知识点的处理得当,但如何从不同的学科视角阐述该问题,尤其是在目前该课程人员调整、课程归宿变动的情况下,如何在课程相关内容的整合中更好地把不同学科的优势充分发挥出来,实现优势互补,是下一步要更加细致把握的重点。

心理健康教育教研室针对心理学第十二章 人格这一章进行集体备课。此次备课分为个人初备、集体研讨、修正教案三个环节。个人初备环节:在上周已经进行任务布置,每个人针对自己教学心得,对原统一教案进行添加和修改。集体研讨:在集体研讨活动中,主备教师赵菊提供给本组教师统一打印好的教案,然后由主备教师(中心发言人)说课,说课涵盖教学设计的每一个环节。修正教案:中心发言人说课,其他老师共同探讨、相互补充。

通过这次集体备课,大家普遍感受收获很大。集体备课让资源获得共享,提高教学准备效率和教学效果。组内人员资源整合共享,弥补了书本材料的不足,丰富了课堂教学内容。 扬长避短,更好发挥自己的教学水平,教师之间思想的交流碰撞,取人所长、补己之短,相互学些,每个老师从中选择最适合自己的教学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