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教师代保平参加2017年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名师工作室联盟教学展示系列活动

发布者: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17-04-05

                                                           通讯员 代保平

327-28日,由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程研究中心、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名师工作室联盟主办,上海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的“2017年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名师工作室联盟教学展示系列活动启动仪式暨工作筹划会议”在上海大学顺利举行。来自北京、上海、广东、天津山东、湖北等省(市)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名师工作室的负责人及各高校教师共计60多人参加了会议,我院教师代保平博士应邀与会。

会议在简短的开幕式后由上海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书记、上海思政课名师工作室“李梁工作室”主持人李梁介绍2017年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名师工作室联盟教学展示系列活动的主要情况,强调高校思政课要用好课堂主渠道,要发挥名师工作室的作用,推动思政课教学方法改革,增强课程吸引力。

随后的主题发言中,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程研究中心副主任范军讲话中指出:思想政治教育最重要的一点是要提高教学质量工作,2017年是高校思想政治教育质量年,教育部将积极开展一些系列活动。第一,把全方位的高校课程听一遍,出一份教学质量的报告。第二,开展全国教学展示活动,选拔教学队伍。范主任还在讲话中就一些具体问题做了交流,比如怎样讲好科学社会主义?怎样理解传统文化建设工程?怎样讲好十四年抗战?怎样创新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

教育部思想政治理论课分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马克思主义理论学部委员、复旦大学教授顾钰民作了题为:“用好主渠道 深化内容改革——学习总书记讲话的思考”主题报告。顾教授认为,要深入学习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增强课程教学主渠道,不断发挥课堂教学育人的作用。思政课要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要与时俱进,不断更新教学方式,把握教学内容,坚持内容为王,真正把思政课课堂主渠道的作用发挥好。

上海市高校思政课教学改革协作组组长、上海市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上海大学教授忻平作了题为:“同向同行:关于‘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两队关系的思考”的主题报告。忻教授认为,要正确处理好“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的辩证关系,用好“课程思政”对进一步拓展“思政课程”的教学具有重要意义和价值。要充分发挥好“课程思政”的价值引领作用,把隐性教育和显性教育结合起来。要处理好综合素养课程与思政课程的关系,要加强整体设计、不断优化教学结构,增强合力育人的力量。

作为此次会议的最后一个内容就是现场观摩上海大学《大国方略》通识选修课。李梁老师与上海大学上海合作组织公共外交研究院副院长张丹华两位老师联袂主讲,带来了一场题为:“中国是大国吗?”的教学观摩公开课。在此次课程中,李梁老师以“何为大国”为切入点,对我国经济、军事、科技、文化等多方面的飞速发展进行了介绍,强调大国之所以为大国,是一国在其“大小、强弱及贫富”三方面综合考量的结果。张丹华老师以俄罗斯为例证,全方位分析俄罗斯在政治、经济、军事等多层次的发展,为我国“大国梦”的实现提供了宝贵的警示和启发。在公开课最后,李梁老师引用习总书记的一句话:“大时代需要大格局,大格局需要大智慧”结束了本次课程,并以此告诫和鼓励当代学生要勇于承担起建设国家的重任和使命,扎实基础,扩展学识。

在场参加观摩的老师和同学们都对《大国方略》课程的教学模式以及紧跟时代的教学内容给予充分的肯定和称赞。代保平老师参加了课后教学研讨,对《大国方略》课的设置背景、探索过程,以及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管理、教学效果与李梁工作室老师进行了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