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大学党委副书记骆郁廷到马克思主义学院指导工作

发布者: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17-04-13

                                                               通讯员 谭绍江

412日下午,武汉大学党委副书记、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带头人骆郁廷教授莅临马克思主义学院指导工作,与学院教职员工亲切座谈。我校党委宣传部江沈红副部长陪同,院党委刘薇书记、丁银河副院长、涂爱荣副院长和马院部分教师参加。

骆郁廷教授在座谈中表示了对马院工作的赞赏,并就马院老师们十分关心的“新形势下思政课教师如何提升个人能力素质”等问题进行了专门解答。骆教授谈到,新形势下思政课教师提升能力素质,首要的是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议上讲话的精神,坚持以“传道者首先信道、悟道”的要求来规范自己,按照“四个相统一”要求来履职尽责,即教书和育人相统一,言传和身教相统一,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相统一。随后,骆教授结合自己丰富的教书育人、治校办学经验,向大家传授了通过“四个学习”提升能力素质的内容。第一是“学习理论”方面,骆教授提出,大家要以教研室或课程组为单位逐渐形成集体学习、备课、研究的机制。每当有重大文件发布时,大家集中学习研究,抓住其要点,在教学中认真贯彻,在科研中认真思考,形成丰硕的教学、科研成果。第二是“学习实践”方面,骆教授指出,大家一定要将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研究实际、调查实际,直面不断变化的国情、社会热点乃至国际形势,从中发现鲜活的素材、实例,才能在讲课中讲出亮点、精彩。骆教授分别列举了武汉大学思政课老师团队在他的带领下所从事的国内外实践的精彩案例。从国际实践来看,武汉大学多次组织了思政课骨干教师赴美国调研考察的活动。老师们广泛接触发达资本主义国家的社会现实,与俄亥俄大学进行了十分深入的通识课程教育方面的交流,获益良多。从国内实践来看,骆教授提到了武汉大学水利水电专业将学生直接带到工程现场进行国情教育,让老师、学生们在与群众面对面接触中增强使命感、责任感的做法,也发人深省。第三是“向授课对象学习”方面,骆教授指出,大家要按照师生协同的要求,向学生请教。多和学生接触,了解他们的思维特点、现实需求与感兴趣的东西,这样才能讲出当代学生喜欢听的课。第四是“向网络学习”方面,骆教授引用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指出,在当前的互联网时代,学生们“无人不上网、无处不上网、无日不上网”。因此,作为公共课教师也必须常常关注网络信息,对之关注、分析、归纳,这样才能跟上时代步伐。此外,骆教授还从宏观层面提出了学科建设与课程建设相结合的建议,指出必须要以学科建设来支撑思政课建设,这样才能从根本上凝聚、吸引、提升人才。面对众多青年教师所面临的压力与难题,他结合自己年轻时经历,告诫大家要做“学习型”学者,“矢志治学,静心治学”。面对矛盾,青年教师要锻炼“熬”的本领,这样才能“在焦头烂额中成长”,拥有美好的未来。

骆教授的讲话语重心长,情真意切,引起了马院老师们强烈共鸣与深刻思考。座谈结束后,大家一起合影纪念。

骆书记作报告

骆书记与马院教师代表座谈

骆书记与马院教师代表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