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大学学报》常务副主编刘金波应邀来我院讲座

发布者: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17-04-18

                                                         通讯员 李红梅

2017416日上午,《武汉大学学报》常务副主编刘金波应邀为我院教师作题为“学术论文发表规范”的讲座。刘主编从学术论文审稿规范、写作规范、发表规范、学术创新规范、论文摘要与参考文献规范五个方面为老师们讲授了学术论文的写作与发表规范问题。

在审稿规范方面,刘主编分别讲授了初审、外审、终审、刊期、刊发这几个阶段需要注意的事项。他强调,通过初审是文章成功发表的基础和第一步,而编辑在这一环节主要看文章题目、关键词和参考文献。因此,为了使文章更容易被录用,应尽量选取有吸引力的题目,选取文章最重要的词作为关键词,参考文献格式应与所投期刊的一致。

在写作规范方面,刘主编分别讲授了选题确立、学术构思、资料储备、写作规范、论文撰写这五环节需要注意的事项。对于选题确立,他认为要坚持7个原则,即有用性原则、公用性原则、传承性原则、经验性原则、创新性原则、现实性原则和前瞻性原则;对于学术构思,他认为应遵循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顺序,而在这样的顺序下成功构思的关键是前后要有逻严密的逻辑;对于资料储备,他认为可以通过查重、研读国内外相关文献、参加会议、与专家或同行互动等方式进行;对于写作规范,他强调段落分布应有轻重之分,合理安排;对于论文撰写,他认为首先要明确论文发表在哪里,然后构思论文的组成。一般情况下,论文由摘要、背景、与前人区别、可能存在的问题、方法和思路、总结、前景展望、引用、修改等方面组成。

在发表规范方面,刘主编认为,首先要了解刊物级别,了解每一级别的刊物分别有哪些;然后修改定稿,确定作者排序;最后还可以以论文为前期成果申请项目,以实现后续发展。

在创新规范方面,刘主编指出要做到理念创新、理论创新、方法创新、技术创新。学术创新过程中尤其要注意学术不端行为,而目前主要的学术不端行为有:虚假陈述、抄袭剽窃、一稿多投、妨碍他人、隐匿劣迹、有违公正、不当宣传7方面。在摘要与参考文献规范方面,刘主编指出,论文摘要的作用一般有两个,一是使读者快速了解全文信息,二是用于数据库建设;论文摘要的字数规范一般在300字左右;论文摘要的要素包括目的、方法、结果和结论;论文摘要的一般规范有:使用第三人称、叙述完整、突出逻辑、结构合理、简明扼要;论文摘要的忌讳有:常识性问题、简单重复、内容空泛,语言晦涩、滥用引文缩写语代号。最后,在参考文献的规范方面,他提出了五个关键词,即诚实、严谨、规范、齐全、新颖。诚实是指要引用实实在在存在的文献,严谨是指引用一次性文献,而非二次文献,规范是指在编码、著者、出版年制等方面要与所投稿期刊一致,齐全是指参考文献的范围为440个为宜,新颖是指参考文献应为最新版本。

讲座结束之后,老师们纷纷就自己感兴趣的问题,包括平时在论文写作和发表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向刘主编请教,刘主编一一给予解答,使老师们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