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院黄道炫教授到学院作学术讲座

发布者: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17-04-21

                                                      通讯员 介江岭

2017420日下午,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黄道炫教授应邀到学院,作学术讲座,题目为《裂缝中的生长:从苏维埃到抗战》。讲座由叶晓东院长主持,学院全体教师与会。

黄道炫教授是研究中国共产党党史、民国史的学术名家,在《历史研究》、《近代史研究》等期刊上发表了数十篇论文,著有《张力与极限:中央苏区的革命(1933-1934)》、《蒋家王朝·民国兴衰》等。

此次讲座中,黄教授首先从自己在历史研究中的切身感受谈起,解释了史学的性质与作用,以及他研究中国共产党党史的旨趣。随后,他以“裂缝中的生长”为主题,阐释了中国共产党从苏维埃到抗战时期的发展史。黄教授认为,在解释中国共产党在抗战前后发展壮大的原因时,要重视当时的历史机缘,即中日战争、国内军阀战争所导致的复杂的历史环境。抗战爆发前,国内地方军阀势力割据,国民党对地方的控制显得软弱,造成地方政权时有“裂缝”,而抗战中,日军驱逐了地方割据势力与国民党政府机构,同时又忽视对侵占区的统治,也造成地方统治上时有“裂缝”出现,这为中国共产党提供了生存与发展的空间。因此,在解释中国共产党从弱小到壮大、从东南到西北的运动发展时,必须肯定“政治裂缝”的存在与作用。中国共产党正是善于利用对手的薄弱环节,抓住机遇,不断地扩大自身的生存空间,才能在抗战中得到迅速发展。会末,黄教授还谈到中国共产党革命中的思想力量问题,对中国共产党在“裂缝中生长”的历史现象作补充说明。

教授的演讲平实、透彻,引起与会教师的广泛兴趣。大家就如何看待历史经验教训,如何看待第五次反围剿,如何看待裂缝思维,以及抗战后中国共产党的发展等问题,与教授进行了热烈的交流与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