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科技大学欧阳康教授来校讲学

发布者: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17-05-09

                            通讯员 谭绍江

 201759日下午,庆祝我校组建15周年暨办学110周年的学术活动继续举行,本次活动邀请了国内哲学社会科学界知名学者、华中科技大学原党委副书记、国家治理研究院院长欧阳康教授做客我校,为全校师生做了一场题为《时代挑战与中国的未来——民族伟大复兴的多维思考》的精彩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叶晓东院长主持,校党委常委张以林、马院党总支书记刘薇、学校各院系党委副书记、马院全体教师、全体辅导员和学生代表与会。

 欧阳康教授首先向我校的校庆活动表示了由衷祝贺,然后从胡锦涛、习近平两任总书记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论述开篇,提出了我们如何“立足当代看民族伟大复兴”、如何“对民族伟大复兴进行价值理解”的问题,引入报告主题。报告主体内容分为四个方面。第一方面为“世界现代化及其挑战”,阐述问题背景。他从钱钟书先生的名著《围城》对婚姻之妙喻谈起,提出了他对世界现代化过程中的“文化围城”感悟,带领大家一起探寻了现代化具有的理性化、工业化、市场化、都市化、民主化和法制化六重含义,由之进入对现代化所不可避免的“二重性”矛盾的思索。第二方面为“全球变局的中国解读”,阐述中国梦实现过程中的第一重陷阱“修昔底德陷阱”,也即中国是否能和平崛起的问题。为理解现实,他扼要回顾了20世纪人类社会的发展脉络和美国如何成为世界主导并将现代化推向全球化的历程,指出在全球化面前,中国需要直面全球治理的变局和地缘政治复杂等问题,局势极为严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及其颇具智慧的外交方式等都是应对这一问题的有效举措。第三方面为“全球治理的中国方案”,阐述中国梦实现过程中的第二重陷阱“塔西佗陷阱”,也即中国共产党能否完成使命的问题。这一问题是由习总书记首先提出并引发全党深入思考的。从历史来看,苏联东欧的解体正是这一陷阱所造成的惨痛教训;从国际来看,西方国家对中国正在进行并不断加强的意识形态冲击是加剧这一陷阱的严峻诱因;从我国现实来看,社会发展进程中存在的各种矛盾以及国家尚未完全统一等难题也都是不容小觑的危险隐患。应对这一问题,以习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审时度势,实施四个全面战略,特别是全面从严治党,将是解决问题的治本举措。第四方面为“新常态化下的中国道路”,阐述中国梦实现过程中的第三重陷阱“中等收入国家陷阱”,也即中国如何适应经济新常态的问题。21世纪第二个十年以来,中国发展逐渐进入“经济新常态”,涉及到经济增长速度转换、产业结构调整、经济增长动力变化等复杂因素。与此同时,中国的自然、地理等资源对中国人口增长的承载力也达到峰值。中国过去几十年经济发展成就巨大,但人均数据、贫富差距扩大等问题也依然严峻。当前中国社会的价值也进入一种多元化状态,需要调适。习总书记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是应对难题的举措,关键问题在于多元化进程中如何实现核心价值体系与多元价值的整合问题。最后,欧阳教授用“认清使命”、“提升境界”八个字和费孝通教授“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的理念为报告做了点睛总结。

 报告中,欧阳教授学养深厚,见闻广博,他将宏大的历史视野与微小的个别事件相结合,将理论阐述与自身经验结合,将问题解读与个人情感关怀结合,展示了他作为知名学者的思想魅力和作为知识分子的淑世情怀。他的报告为全体师生带来一场精神盛宴,同时也为大家带来了下一步为学处世的启迪与思考,获得与会人员的高度赞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