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大学项久雨教授来我院讲学

发布者: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17-05-12

                                                       通讯员 肖述剑

511日下午,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项久雨应邀我院作了一场题为《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的问题与出路》的学术报告。此次报告会由院长叶晓东主持,学院全体教师和部分辅导员参与了学习交流。

项久雨教授是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中共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与建设工程项目负责人、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主持人;韩国周易学会副会长;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研究学者;美国教育研究会会员、美国人类学会会员;湖北省翻译工作者协会理事;华中师范大学翻译研究中心讲座教授;在《教育研究》、《马克思主义研究》、《求是》、《新华文摘》等学术期刊发表学术论文100多篇。

报告会开始项教授首先引用了美国著名未来学家阿尔温·托夫勒“谁掌握了信息,控制了网络,谁就拥有了整个世界”的观点,阐述了网络已成为意识形态斗争重要政治工具的重要性。紧接着,项教授分别从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的特点、问题和对策入手,分别论述了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目的的政治性和隐蔽性、主客体的交互性和平等性、信息的开放性和丰富性、内容的选择性和渗透性、方法的技术性和互动性、过程的生活性和融合性、效果的即时性和广泛性等特点,分析了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概念理解不到位、特点把握不到位、应对和干预不足、互动性不够、合力不强、效果不佳等问题,提出了转变观念、做好定位,强化技术、提升水平,凸显生活、潜隐目的的思路对策。最后,项教授指出:“天下马院是一家,要相互交流、沟通和探讨,要资源整合、共享共建和互推互助,同心同向地形成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合力”。

此次报告不仅使大家意识到了网络时代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面临的问题与挑战,也进一步帮助大家了解了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的最新动态,澄清了一系列重要的理论与现实问题,增进了武汉大学与湖北经济学院的交流与合作,受到了教师们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