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述剑参加第四届“执政党建设理论与实践”论坛

发布者: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17-05-22

                             通讯员 肖述剑

520-22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广东财经大学主办,广东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广东省高等学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广东省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承办的第四届“执政党建设理论与实践”论坛在广州举行。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科学院、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北京市党建研究所、中国人民大学、武汉大学、中山大学、厦门大学、河北省社会科学院、甘肃省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编辑部、《井冈山干部学院学报》、人大复印资料《中国共产党》等158位专家、学者参加了此次论坛。论坛由广东财经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袁新满主持,中国社科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院长、党委书记邓纯东、广东财经大学党委书记黄晓波、中国科学院纪检组原组长王庭大、广东省委宣传部理论处处长丁晋清、广东省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秘书长刘社欣分别作了重要讲话。

整个论坛围绕“执政党建设理论与实践”问题,分全面从严治党、严肃党内政治生活、领导核心与理想信念、高校党建和基层党建、执政党建设与反腐倡廉五个方面进行了研讨。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陈金龙围绕“党内政治生活运行的内在逻辑”,中国社科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党建党史研究室主任戴立兴围绕“2016年党建研究概况”,空军航空大学副政委周成围绕“关注基层党组织存在的问题”,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原副院长甑小英围绕“提高党内政治生活质量的着力点”,中山大学党史党建研究所所长郭文亮围绕“全面从严治党理路的演进与展望”,北京联合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韩强围绕“基础党组织政治核心地位作用的体制保障问题”,中国人民大学张世飞教授围绕“关于党建二级学科建设的若干思考”分别作了大会主题发言。整个论坛内容充实、议程紧凑,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地方与基层相结合、权威解读与专家观点相结合,受到了参会人员一致好评。

我院教师肖述剑博士就“党内政治生活质量提升的六大机制”问题,分别围绕学习教育长效机制、负面言行提醒机制、民主集中执行机制、组织生活规范机制、党员作用发挥机制、责任监督考评机制做了小组发言,与专家学者们就党内政治生活的质量问题进行了交流讨论、受益匪浅。通过此次论坛,肖述剑老师开阔了学术眼界,分享了研究心得,增进了沟通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