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科院邓纯东研究员来校讲学

发布者: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17-05-26

               通讯员 谭绍江

2017524日下午,庆祝我校组建15周年暨办学110周年的学术活动继续举行,本次活动邀请了国内哲学社会科学界知名学者、中国社科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院长邓纯东研究员做客我校,为学校教职工做了一场题为《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思想的本质特征》的精彩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丁银河副院长主持,校党委常委张常林、马院党总支书记刘薇、学校各院系党委副书记、马院全体教师、部分辅导员与会。

在报告中,邓纯东院长开门见山地指出,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思想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最新成果,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发展的新阶段,其内容、体系已经完备。党的十九大召开在即,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思想的本质特征、风格特点需要进行总结。通过与之前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成果、与世界其他各国领导人治国理政思想的比较,邓纯东院长概括总结了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思想的八个本质特征。第一个特征是“坚持问题导向,回应时代主题”。习近平总书记的论述总是紧扣时代主题,从现有问题出发,探索解决中国发展问题的解决之道。第二个特征是“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回应时代主题”。 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中反复强调要分清界限,始终站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的角度分析问题,注意与非马克思主义、反马克思主义、假马克思主义相区别。第三个特征是“正确对待人类文明成果,主动防患抵制反党资产阶级自由化思想的负面影响,又积极吸收西方文明对我们的有益成果”。 习近平总书记注重吸收世界其他文明的优秀成果,也提醒全党警惕“全盘西化”论的错误干扰。第四个特征是“正确对待中国传统文化,反对‘儒化’中国,又主张继承优秀传统文化,推动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深深植根于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之中。他的言行举止也处处身体力行,体现鲜明的中国特色、中国气派和中国风格。第五个特征是“贯彻实事求是精神,体现党实事求是思想路线”。习近平总书记注重务实精神,解决国内、国际问题都反对虚无缥缈,注重务求实效。第六个特征是“全面总结国内外社会主义实践及其他国家治国理政经验教训的科学总结”。 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要吸取苏共亡党亡国的惨痛教训,注重加强全党的理想信念教育、提出五大发展理念、强调实体经济等主张都是这一特征的体现。第七个特征是“体现系统性、协调性,各方面思想相互协调、相互补充,形成一个完整的思想体系”。习近平总书记的各方面思想都非常注重相互协调、丝丝入扣。第八个特征是“旗帜鲜明,爱憎分明,体现‘四个自信’”。 习近平总书记反对讲“正确的废话”,主张坚持什么、反对什么,要旗帜鲜明。他这种深厚的底气正来自于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深刻理解和坚定信仰。

报告中,邓研究员立意高远,旁征博引,各种经典掌故信手拈来。他既有深厚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功底,又有丰富的中央、地方意识形态工作经验,亲身参与过改革开放以来许多重大的意识形态事件,理论与实践结合相得益彰,对社会现实的洞察也十分深刻,发人深省。他的报告为全体师生带来一场政治思想洗礼,提高了大家的政治思想、理论水平,为马院教师教学工作的提升和党务工作者工作水平的提高都有巨大帮助,获得与会人员的高度赞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