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吴潜涛教授受邀来我院讲学

发布者: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17-06-09

                              通讯员 吕梦醒

68号下午,清华大学吴潜涛教授受邀来我院讲学。校党委书记温兴生、党委常委张以林以及全院教师共同聆听了学术报告。

吴潜涛教授报告的主题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前沿问题。吴教授首先强调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问题的重要意义,指出这是大家作为思政课教师必须重视、探索和研究的问题。吴教授认为要准确把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必须要厘清四个方面的关系。第一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关系。他指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内核,是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内容的高度概括和凝炼。第二是“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二十四个字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关系。吴教授指出,这二十四字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体内容的最大公约数表述,同时也是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基本理念和具体内容的开放性表述。坚持创造人民幸福生活的实践标准,凝练更加简明、稳定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仍然是我国理论界面临的重大课题。第三是中国传统价值观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关系。吴教授指出当前在这个问题上出现了两种错误倾向,一是历史虚无主义倾向,二是复古主义倾向。我们对传统价值观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认识容易走向两个极端,或是将其完全对等,或是将其完全割裂,虽然我们很早就认识到应该批判地继承,但在具体实践中却走了弯路。最后是“共同价值”和“人类命运共同体”之间的关系。吴教授认为“共同价值”有其特殊规定性,比如核安全、恐怖主义、贫富差距等问题,这些是由共同利益决定的共同价值,但并不代表共同价值就超越了国家、民族的核心利益。

吴教授的讲座立意高远,视野开阔,解读透彻,分析全面深刻,讲解深入浅出,让与会人员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讲座结束后,吴教授还就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问题与我院老师进行了深入地交流,吴教授建议我院教师在授课时既要通过现代的手段展示知识性的东西,还要针对学生的特点和兴趣安排教学内容,在与学生的交流中发现自己教学中的问题,特别是发现一些科研问题,实现教学科研双丰收!

温书记对吴教授的讲学高度赞扬,认为报告逻辑严密,旁征博引,生动活泼,既有深厚的理论功底,又有扎实地实践来源。参加今天的报告会,主要有三点原因:一是吴教授作为首席专家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问题研究非常深入,抱着学习的态度来;二是关注前沿问题,工作中遇到的一些疑惑,比如说我们非常清楚自己担负的任务和使命,但是具体在实践中怎么弘扬?价值与价值观如何进行区分和理解?通过吴教授对一系列问题的梳理和讲解,就非常地清晰;三是勉励我们加强马院建设。当前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面临的担子很重,这是一个全方位的建设,像教师队伍的建设等等,马院对此做了一系列工作,今天借由吴教授讲学的契机加入到这个过程中,感觉收获很大。

吴潜涛教授是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博士生导师,清华大学高校德育研究中心副主任,任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教材编写组首席专家、中国伦理学会副会长、全国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吴教授主要从事伦理学、思想政治教育学、德育理论与实践等方面的教学与研究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