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社会科学院《政治与法律》杂志主编徐澜波教授来我院交流

发布者: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17-06-19

                                                       通讯员 介江岭

2017618日下午,在学院会议室,上海社会科学院《政治与法律》杂志主编徐澜波教授,应邀到我院交流、座谈论文写作问题,学院部分教师与会。会议由叶晓东院长主持。

徐澜波教授是上海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研究员,《政治与法律》杂志主编,上海市民法研究会副会长、上海市消费者保护法研究会副会长、上海市法学期刊研究会副会长,长期从事民法、经济法研究工作。座谈会上,徐教授首先介绍了《政治与法律》杂志的基本情况与风格,接着,他结合自身长期的学术研究和主编期刊的经验,详细地解说了论文选题、写作结构、如何投稿等问题。他特别指出,从政治与法律的专业研究角度看,期刊论文不是缺乏学科理论深度的对策性文章,也不是纯理论文章,而是能够将问题与专业知识合恰当结合的文章。因此,在论文写作前,选题要以问题为导向,发现真问题、专业问题,而在论文的写作中,则不仅仅是发现问题、论证问题,还要运用专业的学科理论透彻地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概括为一句话,即“问题导向、理论分析、学科工具”。

徐教授的论文写作心得引起与会教师的共鸣,双方以“全面依法治国”为例,进行了写作探讨,同时还就《政治与法律》杂志的栏目开设、刊登文章的风格、投稿的要求等问题进行了热烈的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