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述剑参加“高校社科研究项目设计与申请书撰写”研讨会

发布者: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17-04-24

                     通讯员 肖述剑

421-23日,由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主办的“高校社科研究项目设计与申请书撰写”研讨会在北京召开。来自全国各大高校、科研院所的138位科研工作者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邀请了全国人文社科类项目组的评审专家和知名高校科研管理人员和学术带头人,围绕国家社科基金、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的设计论证、申报评审进行了深入分析和讲解,与参会代表进行了广泛交流和研讨。

中央党校党史部书记李怀义围绕国家社科选题与论证的技术性问题进行了宏观解读;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副书记赵朝峰教授就国家社科基金申报的把控能力、逻辑思维能力、写作能力进行了深入讲解;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陶文昭教授结合自身6次成功申报国家社科基金、7次成功申报教育部课题的实际作了重剑寻锋——如何突破国家社科基金的经验传授;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熊晓琳教授就如何教研并重——提升科研能力,从良师必定学者,学者未必良师两个方面做了专题讲授;最后,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常务副院长韩东晖教授从申请准备、申报书要点、细节问题等具体操作层面做了专题辅导,整个会议安排紧凑、宏观与微观相结合、权威解读与亲身体验相结合,受到了参会人员一致好评。

我院教师肖述剑博士就申请书撰写及设计的常见错误与参会人员进行了交流讨论,受益匪浅。通过此次研讨学习,肖述剑老师开阔了学术眼界,掌握了国家社科基金和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的基本方法与技巧,进一步增强了学术自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