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召开2017年度课题申报评审会

发布者: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17-01-16

                             通讯员  介江岭

115日下午,在院会议室,我院召开了2017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申报评审会。中南民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李资源教授、华中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黄岭峻教授、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宋俭教授作为评审专家,受邀与会。学院近二十位教师参会。

会上,叶晓东院长首先简要介绍了学院课题申报的情况与此次会议的流程,并代表学院对与会的评审专家表示感谢。郭增花、巨英、涂爱荣、范文明、肖述剑、吕梦醒、介江岭等七位教师依次向评审会提交了课题申报书,就选题依据、文献梳理、研究思路、研究方法等申报书的撰写内容作简短陈述。评审专家对提交的申报书进行了逐一点评,对每位教师的申报书,从题目到参考文献都提出了有针对性的修改意见。

会中,评审专家就申报书的撰写问题特别指出,申报书的题目要醒目、明确、具体,在进行课题论证时,文献梳理要紧紧围绕题目进行细致的归纳,有清晰的问题意识和准确的基本概念,论证逻辑严密,从而突出选题研究的重心,清楚指明研究的目的,彰显选题的学理价值与实际意义。在撰写研究方法时,应避免千篇一律,提出适合自己选题的新方法。同时,也要注意申报书的撰写细节,如论证字数要符合要求,各部分比例适当,参考文献的格式要规范,罗列文献时先国内后国外等。

此次评审会持续了四个多小时,会中评审不局限于此次提交的课题申报书,有意向申报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的参会教师,相互交流,积极向评审专家请教了各自在撰写申报书过程中遇到的种种疑问与困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