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教学演练活动

发布者: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17-03-06

                                                          通讯员 谭绍江

       为提升学院教师整体教学能力、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不断深入,201732日,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了一次大规模的教学演练活动。教学演练以教研室为单位分别进行,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分别下到各教研室观摩、指导。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教研室由教研室主任巨英老师主讲。她以本学期专题教学的内容——《民生问题和生态问题的现代化解读》为例开始了演练。首先是说课,她简要地介绍了授课方式和授课的主要内容;其后对五个民生问题——教育公平、就业、收入分配、社会保障以及医疗卫生体制——进行了详细的讲解,主要包括问题的现状、产生的原因以及中央政府历年来对这些问题所采取的措施和已取得的成效。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由代保平老师主讲,他的主题是《近代的开端》。代博士以中国近现代史的分期和范式的学术介绍导入课堂,认为这是理解中国近现代史的主题和线索的关键。在三十分钟的授课中,代博士讲述了“灿烂的古代文明”这一问题。代博士的专业是世界史,在授课中他比较注重东西方历史的宏观视野的比较,对于引用的材料也比较强调学术规范。马克思主义原理教研室的主讲人是李红梅博士,主讲的内容是《马克思主义的思想渊源》。她从季羡林《留德十年》、德国人的思想、工作特性入手,引入德国古典哲学、英国古典政治经济学、英法空想社会主义的讲解,重点突出了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思想渊源。心理健康教育教研室主讲教师是王劲老师,他针对《心理学》中“心理学的生理基础”进行教学演练。王劲副教授从心理学的生理基础“大脑神经元”展开,深入浅出,把深奥的理论知识转化为通俗易懂的生活案例,生动活泼,知识性强。教研室其他老师感叹到:在这一讲中,需要老师具有心理学、生物学和医学的综合知识,王劲老师的医学知识背景为其讲好这一课奠定了深厚的学理基础。思想政治教育学教研室主讲人是谭绍江老师,他的主题是《理想信念的含义与特征》。谭老师围绕这个问题由三个角度进行讲授演练。他的讲解以事例导入,以问题串联,以课本知识为主轴。在事例导入方面,他以多年前震惊国内的犯罪大学生马加爵事件导入。由马加爵对“没有理想导致人生失败”的忏悔提出问题,引发学生思考理想的含义及其价值。在学生们思考发言后进行总结,得出理想、信念的含义,并展开阐述其特征。

在讲授完成之后就是点评、讨论环节。大家对演练老师的授课水平表示认可,并就一些观点和细节进行了交流讨论。大家围绕讲课结构安排、专题课教学特点、相关知识点探讨、课堂艺术等方面展开讨论。一小时左右的教学演练不但对大家教学水平的提高有所裨益,并且以这一“集体备课”的方式对专题教学的内容和衔接进行了优化。

                            教学演练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