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召开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动员会

发布者: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17-03-31

                      通讯员 谭绍江

330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动员会,学习国家、教育部和学校相关文件精神。会议由叶晓东院长主持,学校教务处张江红副处长、学院刘薇书记、丁银河副院长、涂爱荣副院长和马院全体教职工与会。

会议首先由张江红副处长代表学校为马院全体教职工做宣讲报告。他的报告分两大部分。第一部分是介绍审核评估基本情况介绍,包括背景、内容和方法。从背景来看,本科教学评估是国家发展高等教育的重要措施之一,其核心任务是为了提高教育质量。根据教育部相关规定,湖北经济学院已经于2007年通过了教育部的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将在201811月接受此轮的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从内容来看,审核评估的指导思想以“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目的,重点是“达成度、适应度、保障度、有效度和满意度”,强调“自主”、“多样”、“开放” 、“自己的尺子量自己”。审核评估的程序与任务包括数据填报及学校自评报告、材料复核及反馈、现场考察、评估结论审议及发布和改进回访等5个方面。评估方法则涉及深度访谈、听课看课、文卷审阅、校内外考察走访、问题诊断和沟通交流等。第二部分是学院迎评促建工作任务,包括总体工作要求和工作任务清单。学院审核评估总体工作要求是“自我评价,找准定位”、“发现问题,补齐短板”和“健全机制,提质增效”。学院工作任务清单涉开展学院审核评估的动员、学习、宣传工作、清理教学档案、做好三个专项重点检查的自查工作、完善学院质量保障体系、及时更新完善学院网站信息、完成2016年学院本科教学审核评估自评报告和配合做好高等教育质量监测国家数据平台填报工作等8个方面。最后,张处长以“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向大家提出要求,激励大家齐心协力做好相关工作。

叶晓东院长总结指出,张处长的报告内容丰富、要求具体,让大家充分明确了审核评估对于学校、学院的重要意义和每位老师应当承担的任务。接下来学院将动员大家进一步理解、领会相关精神并分解、落实相关任务,做到“人人知晓、人人参与”。在学习领会了学校有关审核评估工作的精神后,马院以教研室为单位,继续进行日常的教学演练和教研活动,为即将到来的审核评估工作做好基础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