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I团队建设活动:红色资源融入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学的路径与方式

发布者: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19-09-26

(通讯员:丁君涛   审核人:叶晓东)926日,党史党建PI团队党史研究小组举行了一场题为《红色资源融入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学的路径与方式》的学习活动,本次活动由党史研究小组发起组织,小组全体成员参加,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卢勇副教授主讲。

 卢勇博士毕业于武汉大学历史学专业,多年来致力于党外知识分子等相关内容都有比较深入的研究。卢勇博士以武汉大学中国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学的变迁与特点为重点,向与会教师介绍了科研工作如何融入教学,他指出武汉大学的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学经历了三个阶段,其教学方法与手段在变迁的过程中得到逐渐的完善;当前武汉大学在纲要课的教学中,正在探索VR虚拟仿真、慕课教学,完善实践教学等相关工作。在慕课的制作与使用上,武汉大学已经有了初步的经验,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教师工作量显著的减轻;在实践教学上,经过一段时间的摸索,逐渐开始加强实践教学的流程管控,实践教学工作也开始日渐成熟;在VR虚拟仿真的制作上,武汉大学经过前期的自我探索,已经初步成型,今后会更加完善。

 卢勇博士指出,在纲要课的科研与教学上,都需要做到结合实际,纲要课的教学过程中,要善于利用武汉的各类红色资源,在VR虚拟仿真、实践教学等,本地红色资源的利用为教学效果的改善提供了良好的基础。

在本次讲座结束后,团队成员对于红色资源融入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学有了一个更精准的了解,对于未来的探索路径和研究方向,有了一个更清晰的认识。团队将会进一步的深入探索科研融入教学的方法,并继续在学术界寻求相关专家的指导,为今后的各项工作打开局面创造条件。